周曉輝:川普缺席兩峰會 北京將取而代之?

在美國白宮宣布美川普(特朗普)總統將不會在11月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東盟峰會和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召開的亞太經濟合作論壇(APEC)後,9月4日,大陸官媒參考消息網發文開始了一番胡言亂語,稱川普「逃會」,是「為了不被中國比下去」,而其後果好像很嚴重。

文章認為的後果之一是「讓美國前期努力付諸東流」。原來在一個多月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為了落實川普提出的印太戰略,宣布將向印太地區進行更大的投資,主要側重於數字經濟、能源和基礎設施。新舉措將依靠美、日、澳三方投資協議的支持。首次東南亞的投資金額為1.13億美元。蓬佩奧為此還前往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商討投資事宜。

在官媒的這篇文章看來,因為川普不出席這兩場峰會,就是在「背對整個亞洲」,就會使美國前期的努力作廢。為此,文章引用美國彭博社報道中的專家觀點和美國傳統基金會亞太研究中心主任沃爾特·洛曼個人推特,稱川普「做錯了」,「川普的缺席將讓亞太國家認定,美國已經實質上放棄了它在亞太所扮演的傳統角色,更別提尚未起步的『印太戰略』了。

川普的選擇是對是錯,專家自可發表一家之言,不過說川普缺席就意味著亞太國家會認定美國放棄了「印太戰略」,不是這個專家太搞笑,就是認為亞太國家的政治人物頭腦太簡單,或者其是屬於「逢川普必反」的一類人。要知道,自川普提出「印太」來取代「亞太」那一刻起,美國就已經確定了其未來將要在亞洲扮演重要的角色,以遏制中共的擴張。無論是加強亞太駐軍,還是擴大投資,還是推動與這一地區國家的合作,美國正在有條不紊的推進。

也就是說,一個業已確定的戰略,怎麼會僅僅因為川普的缺席兩場峰會就作廢呢?如何會讓美國的前期努力付之東流?反正筆者看不到二者的關聯。而文章能絞盡腦汁推演出這樣的結論,估計是為了迎合上意,而這樣的心思折射的是北京當局的真實想法,因為在川普的連番重拳下,北京領導人實在是無力抗衡,一旦川普印太戰略落實,北京更將坐臥不寧。

文章認為的後果之二是「可能使美國在亞洲的存在感加速下滑」,而這個空白將由中國取而代之。文章援引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的說法是:「美國不參加,中國的影響就會更大一點」,「同時,過去一年多中國周邊外交全面改善,所以中國在會議上的影響必然是比較大的。」

北京的影響會比較大?川普雖然不參加,但代替其出席的彭斯副總統的影響力未必就會輸於他國元首,畢竟其背靠的是強大的美國。按照白宮所言,彭斯將會強調在尊重主權、法治、自由、公平及互惠互利貿易的基礎上,推動自由和開放印度-太平洋區的理念。從這一點上看,彭斯還會繼續堅定地推進美國印太戰略,而這樣的聲音所有的與會者都會得出與中共官媒相反的結論。

在美國推進印太戰略的聲音中,依舊重複陳詞濫調、言行不一的北京當局會收穫信任嗎?目前21個APEC成員國,除了中美兩國外,還有澳大利亞、文萊、加拿大、智利、中國香港、印度尼西亞、日本、韓國、墨西哥、馬來西亞、新西蘭、巴布亞新幾內亞、祕魯、菲律賓、俄羅斯、新加坡、中國台北、泰國和越南。

在這些國家和地區中,墨西哥剛與美國達成貿易協定,剛剛訪問過中國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業則叫停了兩個「一帶一路」項目,並公開反對「新殖民主義」,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已然對中共在政治、經濟上的滲透保持著高度的警惕,加拿大、日本、韓國同樣對中國的貿易不公平政策不滿,而與北京交好的俄羅斯、菲律賓對「一帶一路」也保持著謹慎的態度。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北京在川普缺席的峰會上,能發揮重大的影響力,能讓其他國家對北京趨之若鶩,誰信呢?

再看文章認為的第三個後果是美國在亞太的盟國的心會被傷。文章援引美國左派報紙《紐約時報》的說法,說川普此舉是與盟友保持距離,這加深了盟國對於美國的可靠性和穩定性的擔憂。文章認為日本也在此列,日本正在疏遠美國而與北京靠近。由中國、日本和東盟各國等16個國家參與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可能在東盟峰會上取得實質性結果就是佐證。

這又是作者的一廂情願了,川普參不參加會議是否會影響與亞太盟友關係,並無必然聯繫。至於日本與北京關係的改善和區域條約的簽訂,也並不意味著美日盟友關係的變化,日本非常清楚哪頭重哪頭輕,也非常清楚中共是什麼貨色。而且《美日安保條約》乃是日美關係基石,北京要想插足其間恐怕相當困難。

筆者日前撰文已經指出了川普缺席峰會可能的三個原因,與美國中期選舉、中美貿易戰和朝鮮變臉有關。其實從某個角度講,這也是對北京最高層的善意,即避免正面交鋒時的尷尬,而官媒文章想當然地認為是「為了不讓中國比下去」,真真是貽笑大方了。就如地產大佬潘石屹所言,拿氣球與鉛球碰,怎麼打?不過,如果中南海高層認為自己也是鉛球,那就勇敢地接招吧。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