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貿易逆差再創新高 專家:美經濟強勁川普底氣更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6日訊】貿易戰背景下,美國7月貿易逆差不降反升,猛增近一成,美中貿易逆差也創下新高。專家指,貿易逆差擴大符合預期,顯示出美國經濟強勁川普打貿易戰底氣會更足。

美國商務部週三(9月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7月貿易逆差較上月增長9.5%,達到501億美元。

其中,7月出口下跌1%,降至2111億美元,主因是大豆和民航客機的出口減少。進口增加0.9%,達2612億美元,主因為電腦和相關配件、資本財貨、重型車輛和工業用品的進口增加,油價上漲也推高了進口金額。

這是美國貿易赤字連續第二個月擴大,創下5個月來的的新高。

其中,美中貿易逆差在貿易戰中逆勢上漲,增加10%,達到創紀錄的368億美元。美歐貿易逆差也創下新高,激增50%,達到176億美元。不過,美國對墨西哥的貿易逆差則從74億美元降至55億美元。

經濟專家表示,美國貿易赤字擴大符合預期。財經網站MarketWatch的分析師之前做出的調查估計,7月美國對外貿易逆差為504億美元。

2018年前七個月,美國貿易逆差累計為3,380億美元,而2017年同期為3,160億美元。

美國CNBC電視台分析,美國貿易逆差持續上升的原因,在於美國消費者的財務狀況較其它國家更好,因而有能力購買更多進口商品,另一方面美元走強也讓進口變得較為便宜。

《美國之音》也引述華盛頓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加里·哈夫鮑爾的分析稱,關稅的影響還要三四個月才會顯現,因此當前貿易逆差還在擴大。另一方面,美國經濟強勁,美元堅挺,這也促使進口大於出口。

美國PNC金融服務集團副總裁、高級經濟師葉文斌表示,美國國內消費者指數達到2000年以來新高,美國國內的經濟周期正處在比較旺盛的時期,因此提高關稅並沒有影響美國強勁的國內需求。

港媒指,美國經濟強勁,會讓川普總統打貿易戰更有信心。而美國貿易逆差增加,也會讓川普繼續貿易戰有更加充足的理由。

美媒消息,美國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加稅措施,最早本週就會啟動。

川普日前表示,美中還在繼續經濟對話,但目前不是和中方達成協議的時候。美媒消息,最近一次美中談判中,北京在關鍵問題上拒不讓步。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之前曾警告,不要低估川普打美中貿易戰的決心。而白宮安全顧問博爾頓則表示,貿易戰將一直打到北京妥協為止。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