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面臨再度升級 川普:未準備與中共達成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7日訊】中美貿易戰面臨再度升級,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已箭在弦上。川普總統週三(5日)在白宮表示,美國還沒有準備好同中方就貿易爭端達成協議。但他表示,將繼續磋商。

川普5日在白宮告訴記者:「我們在和中方的貿易談判上進展良好,但我們未準備達成一份中方想達成的協議。我們會繼續和中方談判。我很尊重中方領導人,但目前我們對達成協議無能為力。」

川普表示,加徵關稅是因為中共占了美國太多便宜,關稅措施是為了讓美國最終達成公平的貿易協議,保護美國企業和工人以及改善巨額貿易赤字,讓美國經濟進入可持續的高速發展軌道所必不可少的一步。

「我這樣做不是為了政治——我這樣做是為我們國家做正確的事情。」川普當時說,「我們長期以來一直被中共敲竹槓。」

隨後,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6日早上重申其立場,說如果美方決定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共將「不得不報復」。

第二輪關稅最早於9月6日啟動

中美貿易衝突的第二輪增稅措施,涉及商品總價值高達2000億美元。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8月27日結束了為期6天的公眾聽證會。外界估計,美國政府最快會在9月6日,即公開諮詢期完結後,宣布展開徵稅。

美國網路媒體《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說,2,000億美元相當於中國向美國出口額的40%。此輪關稅稅率可能是10%或25%,取決於美國貿易代表的建議。

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將標誌著貿易戰迄今最大的升級行動,並幾乎肯定將導致中共報復行動的進一步升級。目前,中共已經聲稱要對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徵收關稅,稅率在5%—25%不等。

如果中共兌現報復威脅,可能促使川普政府考慮對所有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徵關稅。

川普早在7月19日接受CNBC採訪時就曾表示,如果有必要,他可以對進口到美國的每一件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他說:「我已經準備好對價值5,000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了。」

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向美國出口的商品為5,050億美元。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