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倦、心悸、臉色蒼白?試試老祖宗公認的補血聖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7日訊】貧血會導致臉色蒼白發黃、頭暈目眩、體虛無力,做什麼事都提不起興趣,而大多數女生都貧血,老年人隨著身體機能老化,造血與脾胃功能衰退,也較容易出現貧血問題。因此,日常飲食中,應多攝入含鐵質高的食物,隨時補充流失的鐵質。

鐵是人體製造紅血球中血紅素的必要礦物質,沒有足夠的鐵,血紅素合成會不足,導致紅血球數量減少、變小、血色素不足。當血色素值低於12時,即表示有貧血現象。

成人缺鐵貧血會出現疲倦、蒼白、抵抗力減弱、運動後喘不過氣等,長期嚴重的貧血還會損害心臟。兒童與青少年缺鐵,則會導致生長遲緩、虛弱無力、注意力無法集中、不安、學習能力降低等問題。

中醫典籍《素問·調經論》中寫道:「人之所有者,血與氣耳」。氣與血在人體生命活動中以營養臟器組織﹐維持生命活動。當濡養身體的血液不足或品質不良,將導致「貧血」,致使臟腑運作功能失調,出現未老先衰癥狀。

那麼,缺鐵應該吃什麼最好呢?

老祖宗推薦:豬肝

中國人向來講以形補形,吃什麼補什麼。紅色食物被認定有補血效用,而其中豬肝更是老祖宗公認的補血聖品。100克的豬肝就含有11毫克的鐵,且豬肝的鐵質非常容易被人體吸收,對於缺鐵性貧血的患者而言,是最好的鐵劑。

不過,豬肝的鈉含量、蛋白質、膽固醇及普林偏高,建議每週食用1次就好,每次控制在約7片左右。

食物中的鐵可分為血鐵質(heme iron)及非血鐵質(non-heme iron)兩大類,其中血鐵質主要的食物來源是動物肉品,包含肉類、內臟及血液,尤其顏色愈深,含鐵量愈高。非血鐵質存在於植物性蔬果、鐵劑及部分的動物性肉類中。動物性食物的鐵吸收和利用比植物性多3倍。

搭配蔬果吃效果更好

吃豬肝時,可配些涼拌的生菜,或喝些現榨蔬果汁,蔬果中的維生素C,有助於鐵質的吸收。因為維生素C會把食物中的三價鐵,還原為較易吸收的二價鐵。


貧血的女性不可過多食用脂肪。(pixabay.com)

那貧血的女性平時飲食有何禁忌?

1、不可過多食用脂肪

脂肪會抑制人體造血功能,同時脂肪過多對貧血病人消化和吸收也有影響。

2、少吃大蒜

因大蒜含較多揮發性物質,過多食用會抑制胃液分泌,使血紅蛋白、紅細胞減少,加重貧血。

3、少喝牛奶為宜

牛奶鐵含量很低,而鈣、磷含量較高,體內的鐵質容易和牛奶中的鈣、磷結合生成不溶性含鐵化合物,使體內鐵量更顯不足。


對於貧血病人而言,最好能將咖啡改為橘子汁。(pixabay.com)

4、貧血的女性不能喝咖啡

因為咖啡裡的多酚類物質會和鐵形成難以分解的鹽類,抑制鐵的吸收。對於貧血病人而言,非常不適合。如果想要喝飲料,最好能將咖啡改為橘子汁。

5、盡量不要喝茶

茶對鐵吸收的抑制作用,是由於茶葉中的鞣酸與鐵在消化道內形成不溶解的鞣酸鐵。這種物質不能被小腸黏膜上皮細胞所吸收,加重貧血症狀。

6、鹼性食物也要少吃

鹼性環境不利於鐵質吸收,胃酸缺乏也會影響食物中鐵游離和轉化,因此貧血患者盡量少食用鹼性食物,如饅頭、蕎麥麵等。

此外,貧血患者往往同時存在消化功能紊亂,不易消化的食物盡量少吃。這類食物有花生、核桃、杏仁、韭菜、蒜苗、洋蔥,以及沒有煮爛的各種肉類。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