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股權結構作繭自縛 劉強東若入獄董事會將癱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8日訊】中國電商大佬京東公司董事長劉強東在美強姦案產生的後效應正在發酵。日前有美媒披露,京東內部條款規定,在劉強東未出席的情況下,董事會不得召開正式會議。也就是說,一旦劉定罪被捕入獄,京東將面临陷入癱瘓的危险,顯示该公司治理結構風險相當高。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京東公司內部治理有一條「特殊條款」,規定董事會不得在劉強東未出席的情況下召開正式會議,除非他自己迴避。也就是說,沒有劉強東在場,京東的董事會就無法正常開會。

該公司的章程中甚至明確指出「任何違背他意願的禁令」都不應該成為這條規則的例外,除非是出現永久性的精神或身體無能力的狀況。

該報導並引述香港亞洲公司治理協會秘書長Jamie Allen的評論稱,這是一個「極不尋常的條款」。這條特殊規定顯示,劉強東個人對京東的控制之強,即便是在AB股權較為常見的科技公司中,也是罕見的。

Allen分析稱,一個典型的上市公司,為了確保領導高層在思維和專業上具有多樣性,董事會通常有8到12名董事。但京東公司的治理結構比較「極端」,只有五名董事,其中包括三名獨立董事、劉強東和騰訊控股的總裁劉熾平。

這篇報導還披露,京東是在開曼群島註冊的,該公司自上市4年多以來,從沒有舉辦過年度會議,而其位於開曼群島的總部,自2008年以來也一直沒有召開過年度會議。

報導引述APS管理公司創始人兼首席投資官Wong Kok Hoi表示,「公司治理的方式,是京東投資者們面臨的最大的風險」

據陸媒報導,目前京東的第一大股東騰訊擁有18%的股權,但騰訊在董事會中的投票權僅有4.4%;而擁有15.5%的流通股的劉強東在董事會中的投票權卻高達79.5%。

之所以會出現這種特殊的狀況,是因為京東公司實行的是AB股規則。劉強東所持股票屬於B類普通股,1股擁有20票的投票權,遠遠高於一般美國上市公司的AB股1:10的投票權比例;而其他股東所持股票則屬於A類普通股,1股只有1票投票權。

外界注意到,劉強東曾經參與過中共央視的《對話》節目,當時他在談話過程中曾聲稱:「如果不能控制這家企業,我寧願把它賣掉。」

有港媒分析稱,京東公司的危機在於權力過分集中,這可能意味着「高風險」。這樣的治理結構「極可能因為個人行為的失當令公司運轉失靈失去方向」。現在劉強東正面臨被訴訟、逮捕甚至判刑的風險,而一旦這些情況發生,「京東的損失將無可彌補」。

京東公司市值380億美元,該公司今年以來的季度業績不佳,早在劉強東性侵醜聞被曝光前,京東的股價就已經出現下跌趨勢,從今年年初到目前已下跌37%;而在性侵事件爆發後,京東股價在前兩個交易日已經累計下挫近16%,市值蒸發超過72億美元。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