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2千億清單將很快實施 另外2670億清單也已備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8日訊】中美貿易衝突繼續面臨加碼。美國總統川普週五(7日)表示,可能很快就會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此外,對另外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措施,也將在短期內準備就緒。

9月7日,川普(Donald Trump)在「空軍一號」專機上接受隨行記者提問時,在談及中美貿易時指出,正在討論的2,000億美元關稅措施,可能很快就會被啟動,但這在某種程度上也取決於中方的態度和做法。

川普還說:「我也討厭這麼做,但是如果我願意的話,還有另外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措施,可以在短時間內準備就緒。」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週五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待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完成評估公眾意見後,總統川普才會對2,000億美元的關稅措施,做出任何決定。

庫德洛表示,「你知道,如果中共不提供新的信息,沒有對川普總統的要求說『是』,那麼我認為,中國(中共)可能會發現自己更加孤立。」

他強調,美國仍將繼續努力與中方合作,以降低貿易壁壘,但「他們(中共)必須展示一些行動。」

美國對華實施關稅,旨在懲罰中共長期以來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包括竊取美國商業機密和知識產權、施壓在華美企進行技術轉讓、對在華美企製造不公平競爭環境等。

2,000億美元關稅徵收箭在弦上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7月宣布,擬對第二輪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8月初又將稅率調高至25%,公眾意見徵詢期於9月6日晚間剛剛結束。

白宮發言人華特斯(Lindsay Walters)週五表示,由於USTR仍在「繼續走流程」,現在尚未對第二輪關稅清單做出最後決定。

與第一輪500億美元關稅清單相比,美國第二輪2,000億美元清單商品覆蓋面更廣,不僅涵蓋了電機電氣設備和機械器具等高端製造業,而且還包括了很多低端製造業產品(如棉花、紙板紙漿、木製品)和消費品(如食品、紡織品、家具)。

這意味著中國大陸數量巨大的中小企業,在新一輪貿易戰中將受到衝擊;企業的減產甚至倒閉,亦或引發中國大規模的失業潮。

美國經濟增長勢頭依舊強勁

週五(7日),美國勞工部公布最新就業數據顯示,8月份,全美勞工平均時薪出現近10年來最大增幅,並且出現罕見的夏末招聘熱潮。

報告顯示,營造、運輸、批發貿易、金融和醫療保健等產業就業均呈現增長;8月失業率降低至3.9%,新增就業崗位20.1萬個,且全美經濟繼續保持增長勢頭。

自2016年11月美國大選以來,美國勞工市場已創造了400多萬個就業崗位。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