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軍猥褻牽出更大黑幕 逾八成中國女記者曾遭性騷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8日訊】中共央視主持人朱軍猥褻女實習生一事,持續發酵,並牽出中國傳媒行業更大黑幕。據知情人士表示,有調查報告顯示,逾八成中國女記者曾經遭到性騷擾,這一比例出乎意外。

朱軍猥褻女實習生弦子(化名)事件持續受到輿論關注。9月6日,該事件更多細節在網路曝光:2014年6月,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突然來到弦子父母遠在武漢的居住處,並向其父母施壓,要求他們寫下保證書,承諾不再提及弦子曾經被朱軍猥褻一事。

而這一切,北京警方事先並沒有告知弦子。此消息再度引爆網上輿論熱議。但在微博上,有關的討論卻被刪除禁言。

朱軍性騷擾事件被曝光1個多月,朱軍本人和央視均對此事保持沉默,僅有朱軍代理律師發布聲明稱,已將爆料者起訴。而舉報人弦子亦公開回應,希望盡快和朱軍在法庭上見。

不過,迄今為止,該案仍沒有任何進展,朱軍不但沒有被處理,央視三套近日又開始重播朱軍主持的節目。有聲音質疑,央視「淫窩」作風「餘毒」未除,朱軍背後或涉及高官夫人保護。事件再度引發網友憤怒,紛紛支持舉報人弦子。

據大陸一個調查報告顯示,在中國大陸傳媒界,類似弦子被性騷擾的案例並不是個案。據自由亞洲報導,今年3月,廣州性別教育中心發布《中國女記者職場性騷擾狀況調查報告》。

撰寫報告的黃雪琴表示,在400多名受訪的中國女記者中,83.7%的受訪者承認曾遭受過不同程度的性騷擾,超過4成的性騷擾實施者是當事人的上司,其他實施者包括同事、受訪者等。

黃雪琴說,逾八成中國女記者曾經遭到性騷擾,這一比例出乎她的意料之外,而且有近6成的受害者都選擇沉默、忍耐或者躲避。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記者這個人群,尤其在中國國內,其實還是相對來說掌握了比較多話語權的人,比較勇於發聲,比較敢發聲。很多人會覺得你強勢一點就比較難遭遇性騷擾了,所以沒有想到有那麼嚴重。」黃雪琴直言。

她表示,在正式推出調查報告之前,有詢問身邊的記者朋友,近20個同行中,只有一個女記者表示沒有遭遇過性騷擾。

廣州性別教育中心負責人韋婷婷稱,「性騷擾是一個十分普遍的問題。」

她表示,對於女記者來說,她們有機會接觸很多不同的人,會經常獨自一人暴露在不同的空間和情境下。或者單獨跟人接觸,又或者單獨在一個房間裡進行採訪。再有,和記者在工作中的應酬也有一定關係。

令黃雪琴感到失望的是,她給中國30多家大型媒體寄去調查報告,但大部分媒體都沒有作出回應。

隨著Me Too運動開始在中國境內受到關注,越來越多的當事人敢於站出來,舉報性騷擾者。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朱軍ME TOO當事人照片曝光:拍照時崩潰大哭
相關鏈接: 受高官夫人保護?央視重播朱軍節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