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軍集結俄軍空襲 駐敍美軍實彈演習示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8日訊】美國官員表示,有「很多證據」顯示,敘利亞政府軍正在準備化武。為防敘利亞無視華府先前警告,對伊德利布省使用化學武器,美軍高層週五(7日)表示已經與白宮制定軍事選項。駐敘美軍週五還進行了實彈演習。

土俄伊德黑蘭開峰會

土耳其、俄羅斯、伊朗週五於德黑蘭舉行峰會,討論對反抗軍最後據點伊德利布省(Idlib)進行攻擊。敘利亞媒體引述政府消息稱,敘軍於峰會結束後發動攻擊反抗軍最後據點伊德利布省的機會很大。

俄羅斯連日來已開始空襲伊德利布省,聲稱是打擊省內的恐怖分子。同一陣營的伊朗總統魯哈尼則稱,敘利亞的戰火接近尾聲,揚言要美軍立即撤走。

由於土耳其與伊德利布省接壤,該國總統埃爾多安希望透過外交手段化解開戰危機,避免再有難民湧入土耳其,但遭到俄羅斯總統普京及魯哈尼反建議,要求反抗軍放下武器,以及分階段穩定敘利亞。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右一)、伊朗總統魯哈尼(中)、俄羅斯總統普京(左一)週五於德黑蘭舉行峰會,討論對反抗軍最後據點伊德利布省(Idlib)進行攻擊。(MIKHAIL KLIMENTYEV/AFP/Getty Images)


另一方面,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表示,俄羅斯於週五對伊德利布省西南部發動新一輪空襲,攻擊沙姆解放組織的據點,造成至少5人死亡及18人受傷,死傷者有平民及武裝分子。反抗軍則在鄰近哈馬省發射炮彈報復,至少10名平民死亡,包括9名婦孺。

聯合國警告針對伊德利布省的軍事行動,將導致80萬人流離失所。法國則形容當地就像計時炸彈,隨時可能引發一場人道及安全災難。

美國:考慮軍事選項

據悉,儘管土耳其反對,但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薩德(Bashar al-Assad)已在西北部前線集結他的軍隊和盟軍,俄羅斯軍機也加入對當地反抗軍的轟炸行動,這是一次廣泛預期會發生襲擊的前奏。

美國國務卿敘利亞特別顧問傑福瑞(Jim Jeffrey)本週表示,有「很多證據」顯示,敘利亞政府軍正在準備化武。

白宮曾警告,敘利亞政府軍若對伊德利布省使用化武,美國和盟軍將會「迅速且強烈」回應。川普(特朗普)政府在2017年4月和2018年4月曾兩度轟炸敘利亞,回應其使用化武傷及平民。

路透社報導,美軍陸戰隊上將,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週五在出訪印度時表示,美國尚未對敘利亞未來若發動化武攻擊,是否使用武力做出決定,「但我們與總統進行了例行對話,以確保總統知道在化武被使用時,我們有什麼計劃。」

鄧福德稍後進一步解釋:「總統希望有軍事選項,我們已經向他匯報了這些軍事選項發展的最新情況。」

駐敘美軍實彈演習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證實,俄羅斯於週四(6日)第二度警告美方,將會攻擊美軍位於南部坦夫地區駐地附近的武裝分子。與第一次不同的是俄方特別強調「精確攻擊」,這令美軍高層擔心俄羅斯將動用戰機及軍艦,發射巡航導彈等精確武器。

對此,駐敘利亞美軍隨即舉行實彈射擊演習向俄羅斯展示實力。

美國中央司令部當天發表聲明稱,超過100名士兵參與了在敘利亞東部舉行的演習,旨在展示軍方能快速部署並陸空兩路攻擊目標。並加強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能力,同時確保士兵能隨時應付針對他們的威脅。



2018年9月7日,俄羅斯戰鬥機在伊德利布省南部投擲炸彈。(ANAS AL-DYAB/AFP/Getty Images)


聯合國警告針對伊德利布省的軍事行動,將導致80萬人流離失所。(AAREF WATAD/AFP/Getty Images)


聯合國警告針對伊德利布省的軍事行動,將導致80萬人流離失所。(AAREF WATAD/AFP/Getty Images)


伊德利布省(Idlib)民眾抗議政府軍軍事行動。(ZEIN AL RIFAI/AFP/Getty Images)


伊德利布省9月7日被襲擊。(ANAS AL-DYAB/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