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1件事就能健身袪病 紀政半年減重20公斤

我們每天都在走路,卻因為太習以為常而忽視了它的重要,平日裡為了方便更是以車代步、能省則省。然而,走路被世界衛生組織稱為「世界上最完美的運動」,不僅能防癌,還可以預防和改善糖尿病、脂肪肝、肥胖等多種疾病。運動名將紀政,曾通過健走,短短半年瘦下20公斤,還改善了困擾她多年的尿失禁。

體態走樣的「飛躍羚羊」

被國際媒體稱為「飛躍羚羊」的紀政,曾在1969和1970年間9次打破世界女子田徑紀錄,幾乎是每賽必勝,她在154場賽局中獲得153面獎牌,成為家喻戶曉的運動明星。然而後來因為運動傷害,紀政不得不結束運動生涯。

然而退出體壇的紀政,因為疏於運動,又愛吃甜食,身材在不知不覺中走樣。一次在看電視新聞時,她驚見一個「噸位很大、體態豐盈」的眼熟之人,再定眼一看,竟是自己的背影。慚愧之餘,她下定決心,要靠運動減肥。

健走6個月,體重減掉20公斤

開始減肥時,紀政的體重達78公斤,更是深受產後尿失禁困擾。她給自己定下目標,每天健走1小時,再忙也堅持。

短短半年之後,紀政的體重竟減掉20公斤。與此同時,健走讓她的肌肉變得更結實、有力,長達20年快跑時會漏尿的問題隨之消失。

自那時起,紀政愛上走路,如今年過70的她,依然臉色紅潤,體態勻稱。她要求自己保持健走習慣,無論是每天的健走運動,還是出門買菜、接送孩子的步行,都成為她鍛鍊的方式。

健走可防慢性病、降低13種癌症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曾指出,健走是「世界上最完美的運動」,可以輕鬆達到運動健身的效果,而且不容易引起傷害。經常健走,對於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脂肪肝等多種慢性疾病都有預防和改善作用。

不僅如此,根據美國癌症研究所(NCI),走路還能降低13種癌症的風險,包括大腸癌、乳癌、肝癌、子宮內膜癌、頭頸癌等。其中,經常走路的人比很少走路的人,7種癌症的風險多降低20%。

怎樣健走才有效?

健走和隨便走走不一樣,怎樣走才能瘦身、抗病?可從以下方面參照:

◇用步數計算:每天累積走一萬步

紀政建議人們每天走上一萬步。這一萬步不需要都在健身房或公園步道進行,下班後可以提早一站下公車,步行到家;上樓梯多走一個台階,就等於走3步。她自己會隨身攜帶計步器,發現每天只要有意多走路、爬樓梯,一天下來很容易就走到幾千步。

◇用時間計算:每週走150分鐘

美國癌症研究所建議,每週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包括健走、跑步、游泳),就足以改善健康、預防疾病。對於普通人來說,健走是最容易做到的,也是隨時隨地可以進行的。可以平均一天走上20多分鐘,如果工作日較忙,還可在週末補回來。

◇健走姿勢、用力程度

紀政提出,健走時要「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一切以自然舒適為原則,不必過度用力,但也不像散步般悠閒。速度較快,達到流汗、微喘,是最好的狀態。

日本名醫川村昌嗣還建議,在走路時配合「腹式呼吸法」,一邊走,一邊通過呼吸讓腹部漲起再收縮,不僅能減身體脂肪,可以有效消去腹部脂肪。

健走裝備,注意以下4點

1. 穿寬鬆舒適、透氣排汗的衣服,最好帶有防風、防雨、防蚊性能。

2. 健走的鞋子應比平常用鞋稍大(因為走一陣子後腳會漲大),鞋跟要有避震墊。

3. 穿棉質、較厚的襪子,保護腳不受傷。

4. 戴帽子,夏天防曬、冬天禦寒,並隨身帶一瓶水和毛巾。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