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不好提前衰老 從頭髮看出你的健康狀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8日訊】 頭髮的好壞,其實跟我們的身體情況有莫大關係!中醫認為,頭髮是「血之餘,腎之華」,與脾胃、肝、腎密切相關。

什麼決定頭髮的好壞?腎臟!

毛髮的營養雖然來源於血,但其生機實根是腎臟,在人體中,腎、脊髓、腦髓、頭髮之間形成了一條通路。所以,當腎中精氣旺盛,髓海充盛時,身體隨督脈的經氣上行,滋養頭髮,頭髮就長得濃密而有光澤。這就是腎「其華在髮」的生理基礎。

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表於腎,所以說腎其華在髮,當心腎不交(失眠,神經衰弱)時,或先天稟賦不足,或思慮過度耗傷精血,或擔驚受怕傷腎精時,頭髮都會變白。

腎臟是一切的根本,體內腎氣的盛衰都會在外部表現出來。腎臟一好,則骨骼強壯充盛,腦子反應快,聽力好,皮膚細膩,頭髮烏黑秀亮;

反之如果腎虛,則會感覺到思維衰退,耳鳴,頭髮早早變白、脫落,甚至會導致毛孔粗大,黑眼圈嚴重,皮膚松垮,乳房下垂等。

而臉上的一些瑕疵以及衰老的痕跡,都是可以通過強悍的腎臟來抹去的。

正常情況下,40歲後都會長白髮,這是因為隨着年齡的增長,腎的精氣逐漸衰減、肝血不足,不能榮養頭髮,就會出現白髮。這屬自然現象,也不需治療。

但如果突然一段時間內頭髮變白,多是由於體內的氣機紊亂造成的,這時針對病因採取治療,往往白髮能重新變黑。

頭髮生長的好壞,與肝腎和氣血有直接的關係

1、脫髮患者,多是肝腎兩虛,氣血虧虛,髮無生長之源,毛根空虛而脫落。

2、氣血虛損,不能榮養全身,則可出現衰老現象,表現在外部可見脫髮。

3、突發的精神刺激或長期的精神壓力,也會造成氣血肝腎虧虛而致早禿、脫髮、斑禿等。

總之腎不好提前衰老,下面傷腎的5個行為要注意。

1、喝水太少

如果人們不注意喝水,容易導致人體缺乏水分,內分泌失調,水鹽平衡也會受到破壞,隨之而來的便是尿量減少,大量的廢物和毒素殘留在人體中,可能會形成腎結石、尿路結石等問題。

2、喝飲料過度

飲料一般都含很多添加劑,這些添加劑的成分在體內代謝時要大量水分的參與。而可樂所含的咖啡因也利尿,會促使體內水分的排出。喝碳酸飲料時常常會感到越喝越口渴,越渴越喝,導致腎臟的負擔增大。

3、酒後喝濃茶

酒後喝濃茶可以幫助人體解酒?這其實是沒有效果的,也會對腎臟造成損傷。因為茶葉中含有豐富的茶鹼,可以促進腎臟排毒功能,更能夠發揮利尿的效果。而利尿的速度太快,酒精就沒有辦法及時分解而直接從腎臟排出,可能會導致腎功能衰竭。

4、亂服藥物

很多人在治療疾病的時候,常常選擇一些刺激性的西藥,可能會對腎臟刺激性的影響,加重腎臟的負擔。有些腎毒性藥物還有可能形成腎小管間質損害,影響人體泌尿系統的重吸收功能。

這類的刺激性藥物很多,比如說關木通、青木香,抗菌素等,容易引起腎損害。建議在必須使用這些藥物時,應控制好使用劑量,避免對腎臟造成刺激。

5、暴飲暴食

很多人控制不住自己的飲食慾望,導致大量的食物停留在腸胃中,影響排泄系統和消化系統的正常功能,也會加重腎臟的負擔。如果經常吃高蛋白質的食物,往往產生大量尿酸和尿素氮等物質,加重腎臟排泄負擔。

腎不僅對男人重要,對女人更重要!養腎美顏,老中醫建議喝核桃枸杞三黑粥,效果比你天天敷面膜還好!

3黑粥

核桃3個,枸杞一小把,3黑:黑豆、黑芝麻、黑米各一把,山楂2個。(這是一家3口的量)

眾所周知,核桃味甘、性溫,入腎、肺、大腸經。可補腎、固精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

枸杞是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特別是虛勞精虧,腰膝酸痛,眩暈耳鳴有特別的效果。

黑芝麻是天然補腎佳品。

而黑豆被稱為「腎之穀」,補腎固精,烏髮黑髮。

黑米滋陰補腎,健脾益氣。

將黑芝麻、黑豆、黑米(稱為3黑),山楂加入熬粥,搭配在一起熬粥,每天堅持喝,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如果是在白天煮,可以將黑豆、黑米、先浸泡最少一個小時,然後把黑豆、黑米、山楂、下鍋,核桃敲碎下鍋,煮沸,關火燜最少半個小時。之後放入黑芝麻、枸杞,煮沸熬半個小時,成糊狀,加入冰糖。

如果白天沒時間晚上煮,可以在中午或晚飯時間把黑豆、黑米洗淨放鍋裡浸泡,臨睡前加入核桃,黑芝麻、枸杞,山楂開火煮沸,然後關火(不要掀開蓋子)。第二天早上起來加點水,加冰糖,煮沸!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