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武裝越南「背後捅刀」北京 中共視而不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9日訊】俄羅斯官方媒體9月6日報導稱,俄羅斯將向越南進一步提供價值超過10億美元的先進武器,幫助越南全面提高作戰力。截至目前,中共官方尚未對此作出回應。

俄羅斯聯邦軍事技術合作局局長舒加耶夫(Dmitry Shugaev)6日透露,目前,俄羅斯與越南在軍事技術合作領域的總訂單,已經超過10億美元(合約70億元人民幣)。

舒加耶夫說,雙方此前已經落實了供應蘇-30MK2戰鬥機和P636潛艇的合同;而俄羅斯在2017年簽署的向越南提供T-90和T-90S主戰坦克合同,正按計劃執行。

另外,舒加耶夫還表示,俄羅斯將為出口越南的軍事裝備提供服務和維修;雙方目前正在就熱帶氣候對俄羅斯軍事設備的影響進行調查。

該消息被一些評論稱為,是莫斯科在向戰略夥伴北京「背後捅刀」。

值得一提的是,俄羅斯官方宣布上述消息的時機,正值中方宣揚所謂「中俄友好關係」之際。

下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前往俄羅斯遠東地區海參崴(又稱「符拉迪沃斯托克」),參加「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隨後,中俄雙方將於9月11至15日進行俄軍「東方-2018」大型軍事戰略演習。

根據海外媒體報導,近年來,俄羅斯為越南提供了新型導彈艇、潛艇、護衛艦、戰機、反艦導彈、坦克等一系列先進的陸、海、空三軍武器裝備。

報導認為,同中俄戰略夥伴關係相比,俄越之間沒有相互的猜疑和防備,這也使得雙方關係進展更快。

俄羅斯戰略研究所專家瑪麗婭·傑蓮科娃女士,就俄越關係發展表示,俄羅斯與越南是戰略夥伴關係,除了向越南提供先進武器之外,莫斯科還在幫助越南提高軍事研發能力,比如反艦導彈的聯合研發項目等等。此外,雙方還在諸如南海石油天然氣開採、天然氣汽車改造、核電站、銀行系統等方面,進行全方位的深入合作。

她總結說:「可以說,俄羅斯同越南的戰略夥伴關係,進入切實實施階段。」

今年5月14日,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曾公開對外宣布,將與其越南分公司合作,在南海的紅蘭花(Lan Do)天然氣田鑽井,開採天然氣。紅蘭花位於中國的南海九段線內85公里,是中越存在區域爭議的06.1油田區塊。

俄羅斯石油公司越南分公司一直擔心,在中方宣稱的有爭議地區鑽探,可能會惹惱北京。

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5月1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雖對上述事件公開表達了不滿,稱未經中方允許,任何國家、機構、企業或個人不得在中方管轄海域內開展油氣勘探和開發活動;敦促有關方不要做「有可能影響雙邊關係」的事。但在簡短抱怨了幾句之後,外交部再次將論調拉回到宣傳中俄友好關係的基調上。

中共幾年前因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在南海有爭議地區作業,也曾公開表達過對俄羅斯的不滿,但後來卻忘掉了這些指控,事件最終不了了之。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