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開發列維坦氣田 水下文物受關注

【新唐人2018年09月09日訊】以色列的利维坦氣田蘊藏巨大儲量,預期將在2019年底之前,正式投產。然而,這一近海地區的海底文物遍布,附近還有5000年歷史港口的遺蹟。為此,考古學家們一直在進行水下搜索,希望確保正在建造的天然氣管道不會破壞文物。

以色列計劃建造的列維坦氣田輸送管道將在多爾(Dor)海灘附近接駁陸地。多爾是以色列著名日光浴海灘,也是古老的多爾港所在地,海底埋著的是從腓尼基人時代到羅馬統治時期海洋貿易的歷史遺蹟。

離以色列海岸約120公里(75英里)的列維坦天然氣田在2010年被發現。氣田的開發將成爲以色列歷史上最大的能源項目。天然氣管道建造在海床下15-20米深處,以盡量減少對周圍環境的影響。

為盡量減少對遺蹟的破壞,以色列古物管理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去年一直與列維坦氣田運營商—美國德克薩斯州的諾布爾能源公司(Noble Energy)合作。

諾布爾能源公司資助了大部分考古調查和一艘大型研究船。沿著計劃中的天然氣管道路徑,潛水團隊花費數周時間,潛入溫暖清澈的海水,在海底去除淤泥,挖掘古代文物。他們找到了陶器水壺、船錨和失事船隻的殘骸。

以色列古物管理局海洋考古主任(YAAKOV SHARVIT):「實際上就我們所關心的,這是前所未有的合作、保護以色列囯文物和文化資產。」

諾布爾能源公司區域事務副總裁祖莫(BINYAMIN ZOMER):「我們與以色列文物機構密切合作,確保如果我們有所發現,首先要避免對這些地區造成破壞,其次是確保他們知曉這些資源和可能的發現。」

不過當地居民和海洋考古學家拉維(Kurt Raveh)認爲官方的勘察工作并不充分,幾十年來他一直在多爾進行考古工作。拉維說上百公里長的管道難以完全檢查;而幾千年來的沉船估計會有成百上千艘;其中在一個足球場大的地方,就曾發現了28艘沉船。

海洋考古学家拉維(Kurt Raveh):「我更擔心整個環境,如果有油品或濃縮物等泄漏,那會破壞整個區域、你在這裡看到的一切,整個旅遊業。」

新唐人記者徐哲、天羽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