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出席朝鮮建政70週年慶 韓媒:信號不一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8日訊】中朝官媒日前同時公布,中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8日訪問朝鮮的消息。包括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等中共高層,7日參加了朝鮮建政70週年相關活動。韓媒認為,中共此舉釋放的信號不一般。

9月9日是朝鮮建政70週年紀念日。中共官媒7日報導,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當天出席了中共對外友好協會和中朝友好協會舉辦的朝鮮國慶70週年慶祝招待會。

韓聯社8日報導稱,中共多位領導高層參加朝鮮建政70週年相關活動,此舉釋放的信號不一般。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上半年三次訪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首次訪華時,金正恩已經對習近平提出了訪朝邀請,據傳習接受了邀請。之後,傳出習將訪問朝鮮參加在9月9日朝鮮建政70週年活動的消息。

但中共官媒消息稱,9月4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將作為習近平的特別代表,率團於9月8日訪問朝鮮,並出席朝鮮建政70週年慶祝活動,朝鮮官方媒體當天也報導了相關消息。

9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朝鮮駐華使館國慶70週年招待會並致辭。

韓聯社稱,中共最高層中排在第三的栗戰書、第四的汪洋,都參與到朝鮮建國70週年活動,再加上此次王岐山的參與。這一切都顯示出中共對朝鮮的格外用心。

但也有分析認爲,中共此番「用心」,一是爲了防止金正恩與美國越走越近,使共產陣營更加孤立;二是爲了化解金正恩對習近平未訪平壤的不滿。

在外界看來,如果習近平應金正恩之邀訪問朝鮮,對金正恩來說無疑是最大的「賞臉」,也更有助於鞏固金正恩在朝鮮的統治地位。但鑒於目前中、美、朝之間關係敏感,習近平顯然不想貿然出訪平壤,以激化與美國方面的矛盾。

8月底,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還在推特批評中共使朝鮮問題複雜化,向朝鮮提供大量包括資金、燃料、肥料在內的援助,並阻礙朝鮮無核化。不過,川普同時還表示他將與「特別棒的」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一起,解決美中貿易糾紛。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習近平選出「接班人」 王岐山還有一項特殊權力
相關鏈接: 履新一個月 王岐山如此「繁忙」不尋常
相關鏈接: 習近平為何取消朝鮮行?中共前高官道出內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