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力挺臺灣 美從與台斷交三國召回使節

【新唐人2018年09月09日訊】美國國務院日前宣佈,召回駐多明尼加共和國、薩爾瓦多和巴拿馬的美國最高使節,就「有關最近決定不再承認臺灣一事」進行磋商。這3個國家分別在不久前與臺灣斷交。

美國國務院9月8號召回了駐多明尼加共和國、薩爾瓦多和巴拿馬的3位美國最高使節,將與美國政府領導人討論美國如何能夠支持中美洲和加勒比各地的強大、獨立與民主機制等。

由於中共近來的小動作,薩爾瓦多上個月與臺灣斷交,多明尼加共和國在今年5月與臺灣斷交,而巴拿馬在去年底與臺灣斷交。

薩爾瓦多與臺灣斷交後,白宮曾發表聲明說,斷交決定不僅影響薩爾瓦多,而且影響整個美洲地區的經濟健康與安全。美國嚴重關切薩爾瓦多政府迎合中共對其國家事務的干涉,並將重新評估美國與薩爾瓦多的關係。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美國政府就台灣邦交國被中共奪走作出強硬的行動回應,這在過去是相當罕見的。北京在台灣邦交國上大作文章,其實也是貿易戰上無招可用,而被迫使用的迂迴戰術。這有點像下圍棋,中共的黑子被美國的白子圍堵,黑子就四處找出路。如果白子要殲滅黑子,就必須把黑子的眼全部堵死,讓它沒法做活。這種包圍和反包圍,必然會在多個方面都有體現。」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指出,臺灣有2300萬人,主權在民,它有自己管轄的領土範圍。但中華民國被中共認為不能有外交能力,不能加入聯合國,這多荒謬。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臺灣在1996透過民主化實踐的自由化的主權在民的民主國家以後,已經落實主權在民了。這時候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它的國號正式是中華民國。」

李酉潭認為,臺灣一定要跟其他國家有外交關係、交往能力,要有自己的國際空間。但是讓一些小國通過建交、斷交,從而來勒索金錢,這很荒謬。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上臺兩年多來,已有5個邦交國與臺灣斷交,薩爾瓦多是最新的一個例子。

臺灣外長吳釗燮指出,薩爾瓦多自去年以來不斷向臺灣要資金,內容包括可能導致臺灣和薩國陷入高度債務風險的東邊聯合港開發案。

薩爾瓦多明年2月將選出新政府。吳釗燮直言,薩國執政黨在民調大幅落後的狀況下,希望臺灣挹注選舉經費。但台灣方面認為此要求違背民主原則,因此無法答應。

李酉潭表示,美國應該重新檢討一個中國政策,從全球更大的戰略角度來思考,臺灣應該作為華人中心,幫助全球華人實現民主自由,包括中國大陸。

李酉潭還表示,現在聯合國一些組織的功能不能發揮,就是中共在全世界擴張的後果,例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這說明專制的中共在危害全世界的民主自由。

去年年底,川普政府公佈的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把中共和俄羅斯稱為美國的競爭對手。川普說,中俄也同時在挑戰國際經濟秩序,讓經濟變得不那麼自由和公平;它們還控制資訊和資料的自由流動,壓迫它們的社會,同時擴張它們的影響力。

今年3月,川普簽署了《臺灣旅行法》,讓美台官方互訪有了法律保障。最近的中美貿易戰逐步升級,也預示美中之間的對抗在不斷升溫。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美中兩國目前是在全方位進行爭奪,它們在軍事、外交、貿易等領域都會出現摩擦。中共從美國後院的中美洲奪取臺灣邦交國,也是競爭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強硬回應也是必然。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田振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