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威脅拿蘋果開刀 港媒:還想搬石頭砸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0日訊】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北京應對手段有限,日前黨媒威脅要拿蘋果(Apple)公司開刀。但港媒評論指,這又是一個「殺敵自損」的招數。此前中共對美國大豆加稅,已經為自身帶來巨大損失。

香港《經濟日報》9月8日文章稱,蘋果高度依賴中國市場,一旦中方為報復川普政府,對iPhone等產品徵重稅,或以各種「商業調查」干擾蘋果在華經營,蘋果必受重創。但是,中方若打擊蘋果,自己也不會成為「大贏家」。原因之一是,蘋果產品佔極大比重是中國製造。

據蘋果官網介紹,該公司為中國做出了巨大貢獻,其中包括直接或間接創造了480萬個就業機會,單App Store就為大中華區開發者創下1,100億人民幣收益。

港媒文章說,北京近年之所以把GDP增長設定為6.5%,是因為必須保持這種增速,才能保障每年新增約1000萬個就業職位。如果打擊蘋果,波及數以百萬計的就業機會,這也不應是當局所樂見。

不過,文章也提到,中美戰意正酣時,北京可能隨時誤判形勢、做出不惜代價的還擊,蘋果也不是沒有成為箭靶的可能。

8月2日,黨媒《環球時報》英文版「Global Times」上發表一篇文章,威脅蘋果可能成為中方在貿易戰中的籌碼。7日,此文再次出現在《人民日報》海外版上。

外界分析,中共反擊貿易戰缺乏手段,可能借威脅在華美企,逼迫他們給川普攪局。

不過,專家對中共是否真會拿在華美企開刀,還持保留態度,認為此舉不但幫川普把製造業逼回美國本土,還會嚇阻其他外國企業,影響中共吸引外資。

不過,在一定程度上,中共的威脅已經在發揮作用。

美媒消息,9月5日,蘋果公司公開致信國貿易代表處(USTR),勸阻針對中方的2,000億美元關稅計劃。此前蘋果CEO庫克也多次出入白宮,遊說川普不要激化中美貿易關係。此外,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日前也在《人民日報》公開發文,為中共站台。

也有分析指,一些在華美企與川普作對,並非全是因為中共的威脅,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出於主動。

自由亞洲日前一篇評論文章稱,美國一些資本家已習慣了利用中共的法律不公和中國的廉價勞動力,因此幫助中共向美國政府施壓。

除了經濟利益之外,還有政治因素。代表美國傳統價值觀的川普上台,引發美國社會的空前分裂,美國許多科企巨頭都持反川普立場。

不過,美國企業中,反對貿易戰的一方並非佔據主流,許多美企因為中共貿易不公蒙受巨大損失。港媒日前透露,多數在華美企並不願為中共發聲。台媒指,美國許多企業和行會早在奧巴馬時期就開始遊說政府,要求對中共採取貿易懲罰措施。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