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提高出口退稅 逼美徵全稅 害了誰

【新唐人2018年09月09日訊】在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之際,中共再次宣布提高出口產品退稅,隨後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執行2000億美元大陸進口商品關稅措施箭在弦上,而且還可能準備對另外的2670億美元大陸輸美產品加稅。專家認為,中共這種堅持不道德貿易的行為,是在傷害民眾,同時把自己逼向死角。

9月5號,中共財政部、稅務總局發出「關於提高機電、文化等產品出口退稅率的通知」。

通知稱,將多元件集成電路、非電磁干擾濾波器、書籍、報紙等產品出口退稅率提高至16%。將竹刻、木扇等產品出口退稅率提高至13%。將玄武岩纖維及其製品、安全別針等產品出口退稅率提高至9%。新退稅方案將從2018年9月15號起執行。

大陸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中國(中共)想拿美元重新回來,那就鼓勵中國企業繼續出口美國,退了稅以後,那等於是企業被美國政府扣的稅,中國(中共)政府承擔了嘛。」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用國庫來補貼出口企業,實際是給全中國人民增加了負擔,中共這個做法肯定會造成財富的另一個大轉移。人們只要看一下被補貼的出口企業是誰,它們背後的股東是誰,背後的支持者是誰,人們就不難發現,中共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維護它自己。」

有網友説,退的是人民幣,收入的是美元。還有網友表示,中共是在用國內「韭菜」,換它所需的美元。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指出,美國之所以發起貿易戰,要求公平貿易,原因之一就是中共的各種補貼和退稅,造成中國產品在美國長驅直入,嚴重傷害美國經濟,中共再增加出口退稅,就會招來川普反擊。

9月7號,川普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説,「我們討論的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措施)可能很快會實施。」

同時川普表示他不得不對中共強硬。川普説「我不想這麼說,但是在那背後還有另外的2670億美元關稅已經準備好了,如果我願意,可以很快推出。這會讓等式的兩邊發生改變。」

川普強調,美國的方案,在某種程度上取決於中方的表現。

謝田:「川普當然很容易,他可以繼續增加關稅,關稅從百分之15、20,再提高,中國如果補貼15%,那川普再加15%,實際馬上就把這個補貼抵銷掉了,看中共怎麼補貼,它最後總不可能百分之100、200的補貼,那最後乾脆就不準你進來,再怎麼補貼也沒有用。」

鞏勝利:「如果繼續打,就造成一個結果,中國對美,或美國對中國的貿易就全部消失,對中國來講,可能還有一些負面的效應,就是中國的外匯儲備越來越少,就業可能銳減,GDP增長可能要大大向下,中國在國際上的貿易或者説話語權大打折扣,因為沒有美元,在全球來講等於一事無成了。」

實際上,貿易戰在中國的負面效應已經顯現,大量外企正在加速撤出中國,失業率急速攀升,各地政府正在憂慮規模性失業。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撰文認為,民眾失業、消費萎靡,將進一步推促企業外移或倒閉,導致地方政府稅收銳減,屆時財政窘境與債務問題可能發生「加乘作用」,加重政府債務危機,甚至可能衍生債務違約或更大規模的系統性金融危機。

謝田認為,川普手上的牌還很多,不僅可以指控中共操縱匯率,還可以啟動301條款,以及國家安全法等等。謝田説,中共孤注一擲的打貿易戰,是在搞死中國經濟的同時,把中共自己也逼上了死角。

面對中共增加出口退稅,有網友憤慨説道,這體制真是荒謬啊,把老百姓榨干了,你有再多的美元有什麼用呢?用來給自己活埋嗎?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