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9月10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1日訊】 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9月10日)

提要
法國總統馬克龍民調下降,改革前景不明朗
美國國會聽證臉書、推特,施加壓力,要高科技做的更多
蘋果之後,亞馬遜的身價也超過萬億美元
林靜時間,當同事成為朋友

開場白﹕不倒的川普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自打川普上任美國總統以來﹐話題就沒斷過﹐每次有爭議出現﹐反對黨就希望看到川普的支持者﹐希望看到共和黨人棄他而去。川普反對經濟一體話﹐這跟共和黨的主流唱反調﹐川普在移民政策的立場﹐在福利制度上的立場跟共和黨唱反調﹐更別說他經常抖露出來的私生活上的話題。

但是讓反對黨難以理解的是﹐川普的支持度不降﹐尤其是在共和黨內的支持度﹐比以往任何一位總統都高﹐就是那些反對他的黨內大佬﹐比如亞利桑那州參議員傑夫﹒富雷克﹑田納西州參議員鮑伯﹒闊克都結束了各自的政治生涯﹐為什麼呢﹖首先他上臺後接二連三的兌現競選承諾﹐退出泛太平洋自由貿易協定﹐退出巴黎氣候峰會協議﹐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區協定﹐退出伊朗核武協議﹐推動結束奧巴馬醫改法案﹐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減稅﹐推翻政府監管的繁文縟節﹐為企業鬆綁﹐把美國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跟中國貿易對抗﹐川金會等等等等﹐他說到的﹐就要做到﹐這跟所有的政客都不一樣。再仔細分析一下﹐可以看出﹐川普的立場一直在變化。

競選期間﹐川普說要動用一萬億美元的規模搞基礎建設﹐他還提到美國富人願意多繳稅﹐共和黨人擔心﹐川普會進一步擴大政府支出﹐給政府預算赤字雪上加霜﹐他們更擔心川普會跟民主黨聯合﹐通過增稅法案﹐結果呢﹖除了邊境造牆和國防開支外﹐川普並沒有大幅度增加基礎建設投資﹐而且還努力推動減稅法案。剛剛參加競選的時候﹐川普提到說﹐他妹妹就是很好的大法官人選﹐要知道﹐川普的妹妹可是一位自由派﹐川普後來說他在開玩笑﹐當傳統派大法官斯卡利亞去世後﹐川普發表了一個大法官人選名單﹐榜上有名的全部都是遵守憲法原教義的傳統法官﹐川普上臺後提名的法官也都讓傳統派感到欣慰。

在美國朝野﹐墮胎是有相當爭議的話題﹐川普過去一直聲稱自己贊成墮胎﹐初選時﹐黨內競爭對手以此大力抨擊他﹐但是川普上臺後﹐推行的卻是反墮胎的政策﹐不再向那些支持墮胎的國際組織提供資金。2016年2月﹐在黨內初選辯論會上﹐川普宣稱﹐他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問題上沒有立場﹐其他候選人就抨擊他反以色列﹐但他上臺後﹐卻做了前任歷屆總統都不敢做的事﹐宣佈把美國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在其他諸多議題上﹐象是槍支﹑醫療保險﹑國防﹐川普過去的立場跟執政大相徑庭。要知道﹐川普多次更換黨籍﹐參加競選前五年才又登記為共和黨。但川普立場的轉變都有一個共同之處﹐那就是在向傳統理念回歸﹐向美國立國之初的傳統理念回歸﹐要理解川普﹐從一點上能幫助你更好的理解這位不可捉摸的美國總統。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