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打臉!新華社造假被戳穿 學者:我真沒受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1日訊】上週六中共官媒新華社發文否認中國消費水準下降,其中援引浙江學者馮鋼的一番說辭來強化其主旨的可信度。不料馮鋼次日即通過港媒公開闢謠,強調自己沒有接受新華社的採訪,文章引用的那些話,自己「一個字都沒有說過」。

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9月8日發表了一篇由3名記者合寫的報導,高調否認中國民眾的消費水準正在降級。文中引述了多名學者專家和消費者的言論,試圖證實該文想表達的主旨——即,中國的消費水準沒有下降、經濟沒有下行。外界討論的諸如榨菜、二鍋頭熱銷等現象,則被新華社解讀為「消費結構在調整」,甚至被暗示為中國人的物質生活水平在「提升」的表象。

其中,新華社引述了浙江大學教授馮鋼的話稱,「榨菜、二鍋頭等物美價廉的商品受到青睞,實質也可能是消費理念提升的表現,消費決定變得更加冷靜實惠了。消費升級是『向上趨優,向下好省』」。

不料,這篇報導發表後不久,馮鋼本人即在微博上發帖進行了闢謠。



新華社的報導發表後引發網絡輿論大反彈,「被評論」的浙江大學教授馮鋼隨即在微博上發表闢謠聲明。(網絡截圖)


第二天,馮鋼又通過接受中資香港媒體鳳凰網的採訪,公開否認了新華社的報導中引述的那些言論。

馮鋼明確表示,自己沒有接受過新華社的採訪,沒有說過「榨菜就二鍋頭有味道受青睞,實質是消費理念升級的表現。」這樣的話,也沒有表達過「向上趨優,向下好省」這樣的理念。

他十分決絕地表示:新華社那整篇報導裏面援引的說辭,自己「一個字都沒有說過」。

當被問及他是否在其他場合談論過這樣的話題,馮鋼表示,自己跟學生一起喝酒時,可能說過「榨菜蠻好吃的」這種話,但自己沒有接受採訪,沒有說過報導中的那些言論,他對這件事情感覺很生氣,而《新華社》記者已為此向他「道歉」。

「這種事情以前經常有,好多媒體都是這樣,不出事我也無所謂了。」 馮鋼說:「現在網上引起輿論了,輿論都衝我來了,那我當然得說明白了。」

最後,他還表示,自己平時對中國消費品領域並沒有做什麼研究,所以不可能說出新華社報導中的那些話。

對於新華社這次的「假新聞」事件,中國網友紛紛表示一點也不意外,因為對新華社這樣的中共官媒「日常造謠」網友們早已「見怪不怪」了。有網友直接留言稱,這些話其實就是「黨說的」。還有網友笑稱,這是「真的假新聞」。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