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伯伯美國歸園田居 一生種菜緣未了(上)

【新唐人2018年09月10日訊】「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位務農起家的老伯伯,多年來堅持不用任何農藥化肥,用勤勞的雙手在新澤西州開闢出一片遠近聞名的綠色農場,讓我們去聽聽他的故事,領略一下喧囂之外的田園風光。

微風輕拂的午後,炎熱未退,朱伯伯和他的太太又忙著下地採摘客人們訂購的瓜菜了。

老朱綠色農場」農場主朱岳康:「今年的冬瓜很豐收,這塊地全部摘下來100擔都有,今天起碼要摘個500斤。」

老朱綠色農場」農場主朱岳康:「十天左右第二波又長起來了。」

農場主的妻子王春英:「摘一些長豇豆,明天要送去外面,今天一定要把它摘好的。」

朱伯伯經營著這家綠色農場,四年來,一直使用綠色健康的耕作方式,堅持不使用任何農藥,因此他給很多大葉蔬菜蒙上透氣的白布,以這種方式保護蔬菜不被蟲吃掉。

「老朱綠色農場」農場主朱岳康:「不稱的,就是三塊錢這麼一把,(種的)東西多嘛,不好少給,只可多一點」

除了要防止蟲害,也要預防其他預想不到的情況。

記者:「朱伯伯我們這個西瓜為什麼用草給他蓋起來?」

「老朱綠色農場」農場主 朱岳康:「不蓋起來浣熊要把它吃光的,那邊的香瓜已經全被吃掉了。」

農場顧客:「哎,朱師傅我買點菜。」

「老朱綠色農場」農場主朱岳康:「稍等一下。」

還沒忙完,前院已經來了買菜的顧客,朱伯伯趕快回去招呼。

飯館老闆曾紅:「你看這個菜好新鮮,有蟲咬的地方就證明他沒有用農藥。」

飯館老闆曾紅:「以朱伯伯的菜地為自己家的後菜園啦,兩年前騎自行車出現過一個很大的事故,兩三個月都不能出門,那時候我的朋友每個星期都到朱伯伯這買新鮮的菜送給我,好像我恢復得更快,朱伯伯的菜又新鮮,味道又好,我們吃了也放心。」

讓植物在沒有農藥化肥的條件下茁壯成長,相對來說要更加費心,這片64畝的田地,只有朱伯伯跟太太兩個人照顧。

農場主的兒子朱志威:「非常的辛苦 ,很多的鋤草基本都是用人工,用手去拔。」

「老朱綠色農場」農場主朱岳康:「茄子不用農藥很難種,今年不會那麼生,因為蟲太多。」

能種多少就種多少, 他們深信不施肥料,不用農藥,靠著自然力量生長的作物,才是最健康的食物。

農場主之子朱志威:「很多都是回頭客,來了農場買了之後說,很明顯他自己的身體就告訴我們這裡的蔬菜確實是沒有用過農藥的,他們都非常喜歡。」

不施化肥農藥的瓜菜不光可以改善體質,口感也好,就連挑剔的餐廳主廚也讚不絕口 。

餐廳主廚 Manuel:「我最喜歡現在的番茄,嚐起來就像葡萄。」

為了讓海外華人品嚐到家鄉的口味,朱伯伯還特別引進了很多中國品種,農場的許多蔬菜,在華人超市也很難見到。

記者:「這個是魔芋的葉子,我們平時在超市裡看到魔芋做成的各種食物,很少能看到這個植物長什麼樣。」

農場老主顧:「主要是超市買不著,蠶豆啊,青茄子啊,辣椒的品種超市都沒有,我喜歡吃這的菜,我們家孩子都愛吃,我基本每個星期都過來。」

除了菜園,朱伯伯還養了很多走地雞。

「老朱綠色農場」農場主朱岳康:「如果有菜賣不掉的話就喂雞。」

吃新鮮瓜菜長大的雞下的蛋非常受歡迎。

餐廳主廚 Manuel:「雞蛋很新鮮,是最好的雞蛋。」

按照雞的年齡分籠圈養,每天早上都能撿到很多雞蛋。這些雞蛋,也是農場的主要經濟來源之一。

農場主之子朱志威:「很多,草堆裡面到處都是蛋,都是蛋,如果家裡有一波讓它自己孵,就不去撿。」

雞又生雞,現在農場裡已經有了1000多隻走地雞,雞糞又可以用來作肥料,讓農場裡的作物茁壯成長,四季更替,生生不息。

農場主之子朱志威:「他基本上每天早上六點多就起來了,晚上基本要等到散養的雞全部回到雞窩他才回家。」

天道酬勤,朱伯伯的用心有了收穫,很多來了幾年的忠實顧客,提起朱伯伯,都是滿心感激。

農場顧客:「去菜場呢基本就是買一點肉,蔬菜都是相信這邊的。」

農場顧客:「幾年前這邊沒有農場的時候我還自己種過,太難搞了,又是兔子又是鹿的,種的還不夠跟它們搶的,所以現在什麼也不種了,都在這買著吃。」

「老朱綠色農場」農場主朱岳康:「都是他們幫助我的,要謝謝他們那。」

飯館老闆曾紅:「朱伯伯說是我們幫他,其實是朱伯伯給我們的生活,所以說是我們的福氣。」

(未完待續)

新唐人記者李淨明、Jimmy Song新澤西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