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P2P網貸平台爆雷不斷 軍人也被維穩?

【新唐人2018年09月10日訊】近期,大陸各地網絡融資P2P平台爆發倒閉潮,中共當局到目前為止,對一般的P2P金融難民維權進行打壓,有受害人因此絕望自殺。現在還傳出消息,中共軍方高層要求對涉及P2P投資的軍人情況進行登記。

中國P2P網貸平台連續爆發倒閉潮。

據了解,今年上半年就有七百多間P2P平台倒閉或面臨財務困難,導致數百萬人血本無歸。

9月9號,在網路傳出一份疑似軍方內部通知,內容指出P2P網貸平台集體倒閉事件已波及軍隊內部,強調要關注事件對軍隊穩定的影響,軍方高層並要求對涉及P2P投資的軍人情況進行登記。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中共當局就是希望通過軍隊高層即時了解軍隊內部的不穩定因素,把這些問題處理在比較小的範圍之內,就是提前在預備,做處理。實際上我們看到,它在軍隊出事這個公告裡面,並沒有提到要怎麼樣對P2P受害者維權進行一些相關性補償,哪些措施可以救濟,或者對他們維權進行有利的積極這一面,基本上我們沒有看到。」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通過這個事情,如果軍方出台了這樣的規定,對於人員涉及P2P網路金融交易摸查,就足以證明了中共控制下的軍隊,實際上是不穩的,也足以證明軍隊體制內雖然是在軍隊,可是他們的所思所想也是想盡快的撈錢。」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通知強調要高度關注網絡投資對「軍隊穩定」的影響。要求對涉及P2P平台並存在風險的,建議軍人或家屬及早退出;對已經關閉平台的,要求引導他們合法維權;對於損失較大的人員,要做好思想疏導和管控,防止出現過激或自殺行為。

張健:「如果軍人金融難民存在的話,也只能屬於隱形的,他不可能採用維權的方式。也就是說,軍人一旦進入這個行業,有可能會吃啞巴虧。」

林雲飛:「通過這種方式,把中產階級原來生活條件還不錯的這批人群,對他們的財富進行一次收割。這個導致影響包括前兩天我們看到的,王倩她是上吊自殺了,然後前幾天我們也看到了,另外一些P2P倒閉的受害者維權無望自殺的,也在逐步發生。」

9月7號,因為維權遭到中共警方毆打的平台受害人王倩,年僅31歲,她對這個國家絕望,難過之餘選擇上吊自殺,引發輿論關注。

中共當局為了減低輿論對政權的衝擊,嚴防各地P2P受害者對王倩進行公開的悼念活動。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公安要求他們不得前往王倩家,當地警方甚至要求他們簽署保證書,不能參加五人以上有關維權的活動。

林雲飛:「發生了這些事件,中共政府是沒有辦法去解決P2P受害維權這一塊,我們也看到,近年來老兵上訪這一塊,甚至用武警部隊,出動地方的特警,因為當前包括國際、國內的大環境,已經到了非常敏感的時刻,所以他們希望能夠通過維穩化解這塊,就是黨的指揮槍在任何時候都指揮的動。」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認為,中國的「自干五」所奉行的體制,都不會站在法律的角度去保護受害者的權益。所以每一個在中共體制底下生活的「自干五」,一邊唱著讚歌,一邊又受到來自體制內的傷害,而這種傷害往往是用生命代價來付出。

張健:「事實上,我們看到自殺的人,他本身並非把自己所有的資產投入P2P平台,他還有房有車,應該屬於比較富庶的中產階級。即便是投入幾十萬下去,也不足讓他家破人亡。他之所以自殺的原因,是因為他對這個黨和這個國失去了信心,而黨給他所受的教育,讓這個自干五崩潰了。」

張健認為,P2P受害者從小受的教育就是「相信國家、相信黨」,到頭來卻落得維權無門,反遭公權力暴力對待的下場。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