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曬出新名片 「卸任」背後水有多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1日訊】9月10日,阿里巴巴官微發布了一張馬雲的新名片,宣布「馬老師」將在明年卸任集團董事主席,接下來會以「公益」、「老師」的身份出現在大眾視野。馬雲此前曾透露知道自己的結局,並直言「中國的企業家確實沒有好的下場」 。而馬雲此番宣布退位,正值中共當局對企業干預越來越多,商業環境出現惡化之際,外界對其卸任背後的原因有諸多猜測和解讀。

馬雲即將從阿里巴巴董事會退休的消息傳出後,阿里巴巴股價下跌3.70%,最低一度下跌至155美元,為1年來的新低。實際從今年9月起,阿里巴巴的股價一直呈震蕩下行的態勢,和難兄難弟京東一樣。

《紐約時報》報導說,馬雲是中國私營企業健康程度和遠景的一個象徵,他決定退休正值中國的商業環境出現惡化、政府對企業干預越來越多之際。因此馬雲退位的這一決定,將不可避免的被外界解讀為不滿或擔憂。

報導引述投資者觀點表示,他們並不過分擔心阿里巴巴的業務及其領導層的轉型,但是對中國經濟和政治條件的信心如此之低,以至於像馬雲這樣的標誌性人物都要離開,這使他們在思考該如何評估他們的投資組合。

《華爾街日報》則說,2018年以來,中國科技三大巨頭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在中國做生意的難度不斷加大,它們在美國股市中的股價總體下降了12%,而同期同為科技股的臉書、蘋果、亞馬遜、網飛以及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的股價,則合計上漲28%之多。

報導稱,北京暫停批准騰訊的新遊戲與遊戲內購虛擬道具,致使騰訊自2005年第四季度以來利潤首次出現同比下滑。百度也曾因顯示對中國「社會秩序」構成威脅的內容,而受到中共的嚴厲譴責。在金融領域,當局也正在嘗試控制監管力度不足的投資,其中主要針對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與騰訊旗下的微信支付等。

還有分析認為,馬雲的退出之舉或許並不是偶然,因為他早在2013年就曾直言「中國的企業家確實沒有好的下場。事實也是。歷史也是」。他還曾談到,錢越多,責任越大,「以前你沒錢,沒人找你。你有錢以後找你的人都很大,要不就有權,你吃不消」。

近年來,中國民營企業家面臨多事之秋,幾個金融大鱷的命運,似乎也印證了馬雲的上述看法。如「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安邦集團總裁、鄧小平孫女婿吳小暉等人,都先後被查。這些人除了公開的不法活動外,還被披露出涉及金融政變等。而他們旗下的集團公司,也都被指與中共權貴有著各種關聯。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