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到 女人養生多吃白 保護好3個地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1日訊】立秋和處暑節氣已過,雖然天氣仍有些炎熱,但秋天已經來臨。老話說,春捂秋凍,在這換季的日子裡,女人養生應多吃白,保護好3個地方。

秋冬不少女性上身總是包緊緊,下身卻穿相對輕薄的絲襪及裙子,就中醫角度而言可是大忌諱。因秋、冬季節陰氣較重,氣血行經的肝經、脾經、腎經的起點都在腳部,若受涼了會影響循環,引起許多大小毛病。

專家建議,「頭要涼、腳要暖」是重要穿衣原則,此時下半身應穿得暖和些,上身則可以洋蔥式穿法,若感到熱也是從上半身開始脫。

女人這3個地方尤其要保護好

1、護好肚臍

立秋代表着秋天已經來臨,天氣開始慢慢變涼,但高溫依舊存在。這時女人穿衣還是比較清涼的,但如果經常穿露肚臍的上衣或是連衣裙,就會給身體帶來很大的隱患。因為寒氣很容易從肚臍侵入到身體裡面。

中醫學認為,肚臍歸屬任經,一旦風寒入侵就會誘發婦科病,比如痛經等。

2、護好後背

立秋後天氣漸涼,自然界中的陽氣開始減少,相反,陰氣則開始增加。人體後背上分布的督脈具有溫陽的作用,所以女人們想要保護陽氣,避免其流失過多的話,就應該保護好後背,不要讓其着涼。

建議平日不要穿露背的衣服,同時後背不要對着空調吹。如果是在辦公室內,無法避免後背對着空調的話,最好披件衣服或毯子,為後背保暖。

3、護好雙腳

雙腳布滿了穴位,牽扯到眾多器官的正常運轉,雙腳受涼的話,眾多器官都會受到影響,從而影響身體正常運轉。因此,女人們要特別注意雙腳的保護,比如說開始減少穿涼鞋的次數,尤其是夜晚比較涼的時候。此外,晚上可以堅持用熱水泡腳,從而為雙腳保暖。


在飲食方面,可以多吃潤肺補水的白色食物,像是梨子。(pixabay.com)

另外在飲食方面,可以多吃潤肺補水的白色食物,像是梨子、百合、白木耳、山藥、白色菇類都很不錯。另外還有蓮藕、秋葵也是養胃潤肺的好選擇,平時還可以多吃俗稱「中藥維他命」的紅棗和枸杞,裡頭富含豐富礦物質,有助滋陰潤燥。

秋天很容易着涼,此時女人就更需要堅持運動,增強體質,減少身體生病的概率。秋天養生可以試試下面這些運動:

1、跑步

跑步所要求的條件不高,只要穿上舒適的鞋子,到附近的公園人少的地方跑上幾圈就可以了。而持之以恆的跑步有助身體增強血液循環,讓身體各大器官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想要的養分。

2、打羽毛球

可以和伴侶或親友,兩個人一起練習,既能鍛練身體,同時也能增加互動的機會,增進感情。這項運動可以在室內進行,而且在打球的過程,身體眾多部位都能活動,比如說四肢、脖子、眼睛等,這對於經常坐着的女人來說,是相當不錯的運動。

比如說四肢活動起來,有助於加快氣血循環;脖子活動一下,可以緩解頸部疲勞;眼睛整天盯着電腦看,容易傷眼,在看球的過程中眼球在一定程度上來說,也是有運動的,從而能減輕眼睛的疲勞。


秋天早晚氣候變化較大,此時爬山的話有助提高身體對環境變化的適應力。(pixabay.com)

3、爬山

海拔越高的地方溫度就會越低,秋天早晚氣候變化較大,人的體溫調節機制會一直處於緊張的狀態,此時爬山的話,有助提高身體對環境變化的適應力。

建議在爬山的過程中,要慢慢爬,同時在上下的過程中要根據溫度的升降增減衣服,讓身體時刻處於最舒適的溫度中。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