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中國首富有好下場的不多 戀權會惹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1日訊】9月10日,阿里巴巴創始人馬云宣布,卸任集團董事局主席一職,馬云主動卸任的舉動引起外界關注,甚至他此前發表的「敏感」言論,也被媒體翻出。2年前,馬云曾在參加活動中說,中國首富有好下場的不多,貪戀權力只會惹事。

中國大陸教師節當天,馬云發出題為「教師節快樂」的公開信,宣布9月10日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一職,由現任集團CEO張勇接任。當天正好是馬云53歲生日。

有媒體翻出馬云兩年前的視頻片段,視頻內容是2016年的馬云鄉村教師獎「重回課堂」活動中的講話。馬云說,「我今天這些所謂的財富根本不是我的,中國首富有好下場的不多,百分之九十的福氣跟錢沒關係。不要對權力着魔,要留給年輕人,留在辦公室會惹出事的。」

馬云7日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表示,自己退休不是一個世代的結束,而是「一個世代的開始」。他說:「我愛教育」,將會花更多時間和金錢在教育上。仍會擔任阿里巴巴董事會董事,並繼續以導師身份協助公司的管理層。

馬云退休消息發出後,8日阿里股價盤後跌幅2.8%,當晚阿里巴巴旗下港媒南華早報稱,阿里巴巴發言人否認馬云退休的說法,強調馬云仍是董事局主席。

《紐約時報》分析說:馬云毫無徵兆的突然隱退,大背景是中國經濟環境遇到陣痛,國進民退的大趨勢,以及國家對企業的韁繩收緊。網上有一些言論把馬云往政治上牽連,這會為這位行事張揚的企業家帶來風險。

馬云早前曾說過:企業應當與政府談戀愛,但可別結婚。2013年,馬云接受《時尚先生》採訪時也曾談到,已經預知自己的結局,並直言「中國的企業家確實沒有好的下場。」

馬云在演講中稱,他處在一個微妙的處境,這種處境會讓他感到緊張,每次參加任何活動,去講話的時候,都會莫名其妙至少緊張三天,「跟以前真不一樣。因為覺得身上有擔子,有責任。」

馬云還談到,錢越多,責任越大。「以前你沒錢,沒人找你。你有錢以後找你的人都很大,要不就有權,你吃不消。」高處不勝寒,自己後悔上去了,要沒人知道早偷偷摸摸下來了。

馬云表示,自己敬畏未來,敬畏不懂的東西。敬畏所謂的敬畏之心。「一定有一種力量存在,這種力量存在著,是你不懂的。它超越你的能力。」

馬雲是阿里巴巴集團主要創始人,現擔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日本軟銀董事、大自然保護協會中國理事會主席兼全球董事會成員、華誼兄弟董事、生命科學突破獎基金會董事、聯合國數字合作高級別小組聯合主席。

阿里巴巴與騰訊、百度、京東等中國網路巨頭公司,近幾年來規模、範圍都與亞馬遜和谷歌等美國網路巨擘旗鼓相當。

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馬云身價超過400億美元。阿里巴巴的市值超過4000億美元,業務版圖橫跨電子商務、好萊塢電影、雲端運算和線上支付等事業。

有美媒曾稱,中國的富豪榜,其實也是殺豬榜。多數中國企業界大亨都是依靠和政界的關係積累自己的財富。他們完全無視法律和正規的商業競爭規則。另外,一些商業大亨們還憑藉自己與官員們的關係,獲得額外的好處。

然而依附於某派系高官,有時也是相當危險。在近年反腐中,不少貪官落馬,一些富豪也隨之受到牽連。據報,有10位胡潤百富上榜的代表(委員)在上屆任期中沒有做滿。

此外,如肖建華、吳小暉、葉簡明等人先後被查,他們創立的集團公司都被指與中共權貴集團有某種關聯。

再如前上海地產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原農凱集團公司董事長周正毅。2002年被《福布斯》排行榜列為中國最富有的11人之一,但不久周被逮捕,最終被判入獄16年。

原大連實德集團總裁徐明,2011年,在胡潤機構發布的《東北財富報告》中,徐明以130億元資產位列第5。2012年3月份,徐明因捲入薄熙來案件被捕死在監獄裡。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