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來臨輿論管控再升級 網易財經突被關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2日訊】本周二,中國大陸媒體網易財經頻道突遭當局整改,原因不明,引發外界對中共當局對輿論管控升級的擔憂。海外輿論認為,適逢中國國內經濟下滑「壓力山大」而對美貿易戰又泥足深陷之際,北京當局加大對財金媒體的管控力度,可能是為防止經濟方面的負面訊息擴散而殺雞儆猴。

北京時間9月11日,中國大陸新聞門戶網站網易發佈整改公告,宣布該網站自9月11日12時起停止財經頻道的更新,將對該頻道的「違規行為」進行 「深入全面的整改」。

通告稱,網易財經頻道在運營過程中,出現了一些「嚴重問題」,網易管理方已經進行了「深刻的檢討和反思」云云。 不過,這份公告並沒有嚴明「網易財經」究竟是觸動了監管機構的哪項法規。

網易財經突然成為中共輿論管制的靶點,令外界在感到有些意外的同時,也增加了對中共當局對輿論的管控再次升級,而民意伸張空間更趨狹小的擔憂。

對於此次整改的原因,網易管理方沒有過多透露,反而引發外界諸多猜測。其中,有網友懷疑或許與網易下屬的「輕鬆一刻」專欄曾於9月10日中國教師節當天,發佈一些裝扮為教師的AV女優姿態輕佻的照片有關。

但也有分析認為,真正惹禍的原因是網易財經曾經在其發表的一篇有關中共稅改的文章中有「妄議中央」的言論。

據指,所謂「妄議中央」的那篇文章在報導有關《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修正案(草案)》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修訂建議」出籠的消息時,曾經議論稱「時隔7年後,個稅起征點調整為5,000元人民幣(1元人民幣約合0.1456美元)仍然偏低,建議至少應當上調至1萬元人民幣。」而此話隨後就被指隨意妄言批評中共制定的個稅政策。

此外,還有中國網友指稱「網易財經」曾經在9月6日發佈「范冰冰被控制」的消息後又刪除,猜測網易財經的這次「失誤」也可能是令監管機構不滿的原因之一。

不過,有海外觀察人士認為,上述中國網友的猜測雖然有一定道理,但這些都只是表面上的原因,最多也只算是惹禍的「導火線」,而中共當局之所以下決心拿財經媒體開刀,恐怕有更深層的原因和動機。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指,當前中國經濟整體下行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下滑速度也日益加速,經濟危機引發社會危機的壓力有增無減,而中美貿易戰又陷入了騎虎難下的僵局。當此危機時刻,中共當局加強對財經媒體的管控力度,主要還是擔心經濟方面負面消息的擴散,可能會成為引發社會憤怒或恐慌的導火索,從而危及其政權的所謂「穩定」。

就在4天前(9月7日)美國總統川普上突然提出,美國政府將考慮在原定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外,再加碼對2,67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

同一天,中方負責操盤貿易戰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召開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會議,在談到如何有效化解各類金融風險時,首次提出「既要防範化解存量風險,也要防範各種『黑天鵝』事件」。

所謂「黑天鵝事件」是指包括金融市場、商業、經濟甚至個人生活在的各個領域中突發的「難以預測的、不尋常的、會產生重大影響的」事件。通常被稱為「黑天鵝」的事件,會引起市場的連鎖負面反應,甚至產生顛覆性的嚴重後果。

有分析師指,中央意識到事態嚴峻,已聞到「燶味」;有基金經理對後市悲觀,認為正持續向下的港股將步入「慢熊」。

中共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是新成立的一個金融政策制訂機構,地位凌駕其他金融監管機構之上,目前由主管金融的副總理劉鶴擔任主任,人行行長易綱任副主任,中證監和銀保監主席出任委員。

該委員會今年8月份召開的會議上還在聲稱中國「完全具備打贏重大風險攻堅戰和應對外部風險的諸多有利條件」,一個月後的現在突然改變了口風,強調「要防範各種黑天鵝事件,保持股市、債市、匯市平穩健康發展」,這個動向引起經濟觀察人士的警惕。

香港《蘋果日報》在報導相關消息時,引述中投傲揚基金經理溫鋼城的觀點分析稱,北京當局之前對美國貿易戰的評估「過於樂觀和理性」,而中國經濟目前的實際狀況充滿了「內憂外患」。

溫鋼城指出:當下中國國內P2P網貸平台爆煲,可能造成新的金融危機;而美國貿易戰加碼,可能導致大量中小企倒閉,加劇企業債違約潮;新興市場貨幣危機導致人民幣貶值加劇,這些問題如果集中爆發,出現「黑天鵝」事件「絕對不出奇」。

中共官方近期公佈的中國經濟數據顯示:今年7月份,中國工廠產量的成長率從今年5月的6.8%降至6%,工廠及其他固定資產的投資成長速度降至19年新低;而中國零售銷售今年7月份的成長率更降至14年來新低。中國今年第二季度的經濟增長速度則為6.7%,這是2016年以來的最差數據。

而最近三個月來,中國股市下跌趨勢明顯,人民幣兌美元持續下跌,企業營收減少,整體經濟放緩的跡象已十分明顯。

針對上述情況,有外媒發文稱,北京當局今年夏天至少遇上三大麻煩:一是「習危機」,習近平因貿易戰進退失據和文宣系統對其過度宣傳,被黨內外批評,威權受挫。二是貿易戰,北京當局現在被美國總統川普發起的貿易攻勢搞得「束手無策」。三是經濟放緩,這是比貿易戰更麻煩和重大的問題。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