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醫德敗壞使醫院成了瘋狂的賺錢機器

2015年6月1日,西安長安區農民周海元的小女兒出生6天了。不幸的是,在生下寶寶後,周海元的妻子下身一直在出血,醫生表示必須馬上輸血,要求家屬辦理輸血手續,但是由於醫院規定需要510元費用,而家屬身上只有500元,所以只能打電話找人送來。然而待家屬交完錢後,院方表示,該院沒有血庫,必須到位於朱雀路上的西安市中心血站調血。一番折騰,2個小時過去了,閆翠花在醫院的極度麻木和冷漠中,終因失血過多死亡。

顯而易見,10元錢對醫院構不成任何經濟風險,而產後出血也不是什麼疑難雜症,只有搶救及時,這起事故完全可以避免。然而醫院方面卻一再地錯失時機,直接導致了一起原來不該發生的悲劇。無疑,這是醫德淪喪的最恥辱標本。

有道是醫者仁心。醫生承擔著救死扶傷的重任,醫德的好壞直接關係著人命的安危。縱觀古今中外的醫學史,大凡有所建樹者,無一不是德藝雙馨的醫家,他們用自己的言行舉止詮釋著醫乃仁術,用自己的心血汗水捍衛著醫道尊嚴!但改革開放後,許多醫生道德敗壞,唯利是圖,渾身上下充滿了銅臭,嚴重玷污了救死扶傷者的美好形象。

談到醫德敗壞的現狀,人們最痛恨的莫過於「收紅包」。在相當一部分醫生那裡,看病的熱情和態度,完全是跟患者是否送紅包聯繫在一起的。有些不良的醫生護士甚至公開索要。即便他們沒有公開或變相索要紅包,大多數重病患者也不敢不送,因為風氣使然,這已經成了醫患雙方心照不宣的潛規則。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導,有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的職工向記者透露,這家醫院的很多醫生私下裡都向患者要錢,就連自己的職工就診也要送紅包。索要紅包的具體方式一般是這樣的:如果某醫生要收患者甲的額外費用,就會讓患者甲將錢打到患者乙的私人帳戶上。然後,該醫生再告訴患者乙,說是自己有一筆錢錯打到對方的帳戶上了,要求對方返還。如此一來,紅包便順利到手。

吃回扣醫德敗壞的另一種突出表現。

據陸媒《新京報》2016年12月25日報導,在大城市的醫院裡,長期存在一些不看病的「特殊患者」,他們不僅和醫生熟悉,而且神通廣大,能和醫生進行某種交易。他們究竟是什麼人,與醫生之間存在什麼樣的利益呢?記者歷時8個月,調查了上海、湖南兩地的6家大型醫院,終於揭開了祕密。這些被稱為醫藥代表的「特殊患者」通過天天跑醫院向醫生推銷藥品。醫生開出處方後,只要患者購買了藥品,醫藥代表就能獲取近10%左右的提成。而他們返給醫生的藥品回扣,比例高的也在40%左右。

在上海市,記者對四家醫院的近百名醫藥代表進行了跟蹤調查,發現這些醫藥代表進入診室後,幾乎都做了同一件事,送信封給醫生。醫藥代表送給醫生的信封裡裝的就是藥品回扣,業內也叫份子錢。其中,一名醫生,在3分鐘內,就收到了四名醫藥代表送來的信封。而據一名醫藥代表介紹,他代理的一種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藥品標價是129元,給醫生的回扣是45元。也就是說,藥品回扣占到了藥品價格的35%左右。

醫德敗壞使大陸醫院淪為了一台台瘋狂的賺錢機器,直接造成了醫療品質的下降、患者負擔的加重和醫患糾紛的不斷增多。有的醫務工作者哪裡是在救死扶傷,簡直就是在草菅人命。本文開頭提到的「十元致死」案不就是個典型的例子嗎?!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