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策略再變?劉鶴王岐山輪番安撫在華美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2日訊】中美貿易戰中,北京的態度和策略一變再變。早前曾表態以牙還牙,威脅打擊在華美企。而美媒最新消息,北京決策層接連出面,安撫美企不會成為中共報復目標。不過與此同時,美商業組織證實美企在華業務受阻。

《華爾街日報》9月11日報導,為防貿易戰嚇退外國投資者,北京正加大對美國跨國公司的魅力攻勢,並淡化早前的報復威脅。

報導引述消息稱,北京當局首席經濟顧問劉鶴在8月的一次會議上告訴到訪的美國商界高管,美企在華業務不會成為北京打擊的目標,因為中共政府「不會允許報復外國公司的事情發生」。

消息還稱,本周末北京將繼續示好,屆時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將會見一批華爾街高管,向他們傳遞「一切如常」的信息。

報導稱,與幾個月前相比,北京的態度發生了明顯轉變,當時川普政府正準備向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北京方面誓言要以牙還牙,並警告在華美企「系好安全帶」。

報導引述分析指,因為擔心影響外國投資,北京正在改變策略,但是並沒有向美國妥協的跡象。

據黨媒消息,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7日會見了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伍德倫(Darren Woods),該公司當日與廣東省簽署系列協議,宣布將出資100億美元,在廣東建設大型獨資石化項目。

趙紫陽秘書鮑彤日前在自由亞洲撰文稱,無論貿易戰怎麼打,中共的經濟都「絕對離不開」美國。此前也有專家分析,中共如果打擊在華美企,會影響吸引外資。

不過,來自美方的消息,也令人對中方「不報復美企」的說法產生疑問。

美聯社報導,9月11日,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中國區副會長帕克(Jacob Parker)9月11日稱,中共高層官員近日告訴該組織代表,在中美關係改善和穩定前,中方將暫停接受美資金融服務企業的許可申請,其中包括北京承諾向外國競爭對手開放的行業。

帕克認為,此舉可能意味着,中共依然希望施壓美企,迫使他們遊說華府做出讓步。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