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孩子學業有成?父母可學這4招

【新唐人2018年09月12日訊】學校教育塑造孩子們的的未來,不過父母如果能夠積極參與其中,會孩子們的學業成就有明顯促進。作為家長,簡單的4招就能幫助孩子在學業上更優秀。

建立學校與家庭的夥伴關係

當孩子們開始學校教育,家長們常對學校政策、家庭作業、成績、行為準則和課程有疑問。此時,家長們可以主動與學校溝通。而在家長和教師的溝通過程中,父母能夠獲得學校教育的信息,而教師也能更瞭解孩子。這種雙向通信模式比從學校到家庭的單向通信影響更大。

培養組織能力和工作習慣

主動學習有效學習往往能達到更好的學術成就。越小養成良好工作習慣的孩子,越容易獲得學業上的成功。有些家長認為計劃能力和組織能力是自然而然形成的。結果是,他們可能會對缺乏條理的孩子感到沮喪,並質疑他們的行動力和責任感。

這種時候,家長不能只是簡單的與孩子交流。首先,要向老師諮詢課堂學習竅門。讓孩子每天確定一個或兩個目標,並不斷的去靠近它們。當目標完成時,家長花時間提問、傾聽和讚美。孩子也希望家長能看到他們的進步。

培養表達能力

無論孩子們是以第一語言,還是第二語言來到學校,如果孩子們能清楚而自信地表達自己,這有助於他們獲得社交能力和學習能力。

想要培養孩子的表達能力,在家裡,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閱讀並交流。在這過程中,讓孩子說出想法、舉些例子、提出問題。而作為家長,耐心傾聽孩子的想法,與他們互動。

獲得自我價值感和認證

父母總是希望孩子們感到安全和幸福。雖然自我價值感的程度可能會發生變化,但感覺自我有價值對於形成個人認可至關重要。

在家裡,理解和聆聽孩子有助互相之間的溝通和獲得建設性反饋。另一方面,家長的主觀判斷和批評可能會扼殺溝通並增加孩子的焦慮。家長可以問問孩子有什麼技能?他們學習什麼會比較容易?他們需要什麼形式的幫助?他們可以教別人甚麼?最後,家長適當幫助孩子做出決定和選擇,會讓孩子有更高的自我評價。

(多倫多記者站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