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報告激烈抨擊中共前所未有 議員痛斥北京霸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3日訊】歐洲議會周三開會通過了「歐中關係報告」。這份報告的主筆人歐洲議會議員貝柏士呼籲歐盟及會員國全力遏止中共對台軍事挑釁。會議上,有議員措辭激烈地抨擊中國(中共政權)很霸道,指中共正試圖扼殺自由民主的台灣。

歐洲議會9月12日在法國史特拉斯堡的歐盟總部舉行全體議員會議,表決通過了由荷蘭籍議員貝柏士(Bas Belder)主筆的「歐中關係報告」。這份報告以前所未有的強烈文字抨擊了中共政權,表達了支持台灣的立場。

主筆「歐中關係報告」的貝柏士在發言中批評中共當局「日趨獨裁」,呼籲歐盟及會員國全力遏止中共軍事挑釁台灣,並重申歐盟對台灣參與諸如世界衞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所持的支持立場。

据台灣《中央社》的报导,歐洲議會在針對這份報告舉行辯論時,應邀列席這次會議的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 (Federica Mogherini)曾發言稱,她注意到了中共在南海的擴張行動、香港言論自由受限、新疆的人權侵犯等問題,她對近2年北京與台灣對話凍結( frozen)表達遺憾。

她同時表示,儘管歐盟與中共當局之間存在很大差異,但歐、中在一些議題上仍然有「共同利益」,可考慮在針對非洲投資及經貿等方面與中方合作。

但是,茉格里尼的發言隨即遭到了其他歐洲議員的強烈批評。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德國籍的副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直言不諱地說:茉格里尼的發言是對中共的「甜言蜜語」(sweet-talking),而他所認知的中國(中共政權)是一個很霸道(overbearing)的政權,而且中共目前正試圖扼殺(strangling)民主的台灣。

不僅僅是包瑞翰對中共的批評措辭強烈,還有葡萄牙藉的議員葛梅斯(Ana Gomes),斯洛伐克前外長庫干(Eduard Kukan)及愛沙尼亞藉的克蘭(Tunne Kelam)等多名議員,也紛紛對中共近年來針對台灣採取的軍機繞台、強迫外國航空公司更名及奪取邦交國等一系列行動提出強烈批評,都表示支持「歐中關係」報告中對台問題的立場,要求中國(中共當局)停止對台軍的事挑釁,呼籲兩岸維持和平並重啟對話。

《中央社》報導稱,這項報告是歐洲議會全會通過的正式文件,獲得歐洲議會人民黨團、社會黨團、自由黨團、綠黨黨團及歐洲保守黨團等主要黨團絕大多數議員支持,代表歐洲議會主流意見和基本立場,對歐盟雖不具法律拘束力,但「仍是歐洲議會監督歐盟未來對中關係的重要參考指標」。

據報導,貝柏士當天曾以電子郵件回覆《中央社》,表示他非常認同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台灣的政治制度相對於中國大陸來說是一個「傑出榜樣」(a shining example)。他认为,歐盟及其成員國應該與台灣一起,以創造力尋找出展現團結和友誼的具體方式,維護台海兩岸的和平與穩定,並促進北京及台北之間恢復正式對話。

貝柏士在這封郵件中還提到他自己當年前往台灣的感受,他表示,他很喜歡台灣豐富的人文和政治經驗,也非常喜歡台灣人民的善意及熱情,他願意建議歐洲議會的政要們都能夠找機會前去「品味台灣」(Taste Taiwan),相信歐盟會成為「自由台灣的堅定支持者」。

(記者何雅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