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壓美企 中共停批金融服務業牌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3日訊】中美貿易戰似乎已經波及至在華美企。美國商業團體週二(9月11日)表示,中共已暫停受理美國公司在金融服務及其他行業的在華營業牌照申請,直到兩國在解決貿易糾紛方面有所進展。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中國事務副會長帕克(Jacob Parker)透露,中共官員在過去幾週的會議中,告訴該委員會的代表說,他們將暫停辦理美資金融服務企業的牌照申請,直至中美貿易關係有所改善,並且回復到穩定軌道。

帕克提到,本次暫緩牌照申請涵蓋中共承諾對外國競爭者開放的行業,包括:銀行、證券、保險和資產管理等行業。

他認為,在中美關係愈發緊張的情況下,中共先前實施的開放外資限制,使美企在華受益的政策,目前令中共所承受的政治壓力上升。而此舉或象徵著中共希望美國商界游說華府在不斷加碼的中美貿易衝突中,做出讓步。

帕克還指出,中共官員在與該委員會的交涉中,曾表明願意購買更多美國產品,但無意在行業改革、技術政策、科技製造或其它美國最關切事項上做出改善。

他預計中美貿易談判在中短期內,未必會有成果。「我不認為這對中短期任何形式的(中美)協商結果,起到非常正面的作用。」帕克說。

中共先前就有在與他國政府發生糾紛時,攻擊他國在華公司的不良記錄。例如,韓國樂天集團因提供高爾夫球場給政府部署中共反對的薩德系統,其在大陸的店面紛紛遭到抵制而被迫歇業,該集團最終選擇撤出中國市場。而當中共為了政治需要煽動民眾反日時,在大陸的日貨商店、日本品牌汽車等,便成了被打、砸、毀的「犧牲品」。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