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戰略只是夢?港媒:中共將輸到落花流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3日訊】繼2015年之後,中共今年再向非洲「撒幣」600億美元,令中國大陸怨聲載道。中國媒體人在港媒發文指,中共援非項目腐敗叢生,不遵守貿易規則的殖民政策也不受歡迎,在非洲一定競爭不過美國,會輸得一塌糊塗。

9月3日,中共在北京中非峰會首日宣布向非洲追加600億美元發展基金。而8月31日《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政府計劃將數個政府機構合併為一個有權進行600億投資的新機構,主體是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OPIC)。

旅美華裔經濟學家何清漣9月3日在推特指出,華盛頓對此前的非洲戰略進行了調整,也在籌劃向非洲投資600億,與北京進行對等較量。

何清漣認為,非洲已成為中美角力的第二戰場。北京這輪「大撒幣」,其實是面對貿易戰壓力所做的經濟戰略轉移:一是應對美國的新非洲戰略;二是非洲的出口替代功能,三是人民幣在非洲的國際化,可減輕來自美元的壓力。

而香港《蘋果日報》9月12日發表「中國資深媒體人呂月」的文章指,中共的目的還包括,將非洲變成為中國的糧倉和石油、礦產的供應基地。而美國也有一個「新非洲戰略」,要按世貿規則讓私人企業進軍非洲。

文章說,中共至今堅持不遵守貿易規則,不按市場原則調整經濟結構,只依靠國企的「一帶一路」,在非洲也一定競爭不過美國,會象貿易戰一樣輸得落花流水。

文章認為,中國「大飢荒」時期,中共就曾耗費GDP的10%支援極權國家居多的非洲,想要當「世界領袖」,拉出一個「第三世界」與美國鬥、與蘇聯鬥,如今相對於重操舊「夢」。

文章提到中共援非的驚人腐敗,包括2008年向納米比亞提供5,530萬美金低息貸中共在貿易戰中的狼狽:開戰不過兩個半月,「六個穩」一個也沒穩住,廣東出現民企倒閉潮和外資撤資潮,股市從3500點跌到2600多點,P2P苦主王女士悲憤自殺,物價飛漲,消費降級。中共的消費、投資、出口三大經濟支柱即將全部坍塌。

文章說,中共統計局自誇8月豬肉價回落,但誰都知道是非洲豬瘟惹的禍。新華社記者竟拿「喝二鍋頭就榨菜」做起「拉動消費」的文章。而發改委拋出的「穩中有變,風險增多,難度加大」也不比新華社記者高明多少。這說明中共真的沒轍了。

另外,趙紫陽秘書鮑彤日前也在自由亞洲刊文評論貿易戰,其中也提到中共的非洲戰略,認為用非洲取代美國是「自欺欺人的餿主意」,因為中共最需要的美金、技術、糧食和飼料,非洲一樣都沒有,「除非做夢」。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