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害維權人士 聯合國列中俄等38國為可恥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3日訊】聯合國週三(12日)發表的一份年度報告中,把中國和俄羅斯等38個國家列為「可恥」國家,因為他們採取殺害、任意逮捕和施予酷刑的手段,報復或恫嚇在人權議題上與聯合國合作的人士。

《中央社》報導,由聯合國(UN)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週三提出的年度報告中還指控,這些國家鎖定受害者和人權鬥士,發動不人道對待、監視、羅織罪名和公開污名化運動。

報告稱,諸多非政府組織、維權人士、活動人士和專家們經常被各自所在國指為「恐怖分子」或譴責他們和外國實體合作,抑或破壞國家聲望或安全。近年來還出現了另一個令人不安的傾向,那就是,一些國家的政府經常以「國家安全」和「反恐」為名來阻止國內一些群體和公民社會組織與聯合國的接觸。

例如,一些和聯合國合作的女性曾通報面臨性侵威脅,或成為網路中傷運動的對象。聯合國人員常遇到民眾因為太害怕而不敢接受訪談,甚至在紐約或日內瓦的聯合國總部也是如此。

古特雷斯在報告中寫道,懲罰和聯合國合作的個人,是可恥作為。所有人必須採取更多行動,消滅這種行徑。全世界應該感謝這些勇敢人士為了人權挺身而出,他們是應要求為聯合國提供信息,並參與聯合國行動。全世界應確保這些人的參與權受到尊重。

被點名的38國中,有些國家目前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成員。29國出現迫害維權人士的新案例,19國有不斷或持續迫害案例。

出現新案例的國家為巴林、喀麥隆、中國、哥倫比亞、古巴、剛果民主共和國、吉布提、埃及、危地馬拉、圭亞那、洪都拉斯、匈牙利、印度、以色列、吉爾吉斯、馬爾地夫、馬里、摩洛哥、緬甸、菲律賓、俄羅斯聯邦、盧旺達、沙特阿拉伯、南蘇丹、泰國、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土耳其、土庫曼斯坦和委內瑞拉。

聯合國人權事務副秘書長安德魯·吉爾莫將於下週把這份年度報告遞交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他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報告中所提到的維權人士遭到當局報復的事例只是冰山一角。聯合國目前還注意到,一些國家越來越多地訴諸於法律、政治和行政手段來恐嚇公民或迫使他們沉默。

人權理事會去年通過決議,重申不論是單獨或和他人聯合行動,任何人都有權和聯合國進行不受阻撓溝通。

總部位於美國得克薩斯州的民間維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 的英文媒體協調人布林·勞倫斯(Brynne Lawrence),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採訪時表示,聯合國的這份年度報告中所列舉的中共當局對維權人士等採取的各種報復行為,與他們得知的事例相符合。

勞倫斯說,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列舉的那些中共當局對維權人士採取各種報復行為、打壓和致死的事例,與「對華援助協會」調查所得到的信息一致。在中國,許多維權人士被監禁或者被致死。比如說今年2月,「對華援助協會」就曾發布過有關維權律師李柏光離奇去世的例證。

旅美中國人權活動人士劉青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對於聯合國對中共打壓和報復維權人士的行為的關注表示讚賞,並稱,包括曹順利女士等在內的不少維權人士要麼被當局迫害致死、要麼遭到長期監禁等厄運。

據美國國務院今年發布的《2017年各國人權報告》中指出,中國大陸政治和宗教異議人士,在中共各種關押場所,繼續遭到毆打、電擊、強姦、強迫服藥等迫害,其中法輪功學員的酷刑報告更為頻繁。

報告稱,「法輪功群體是中國目前受迫害最廣大的人群。根據聯合國酷刑報告,占中國受酷刑人數的2/3。」

9月10日,「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機構也發布了一份新報告,其中針對中共政權大量、系統地踐踏人權,打壓中國西北部的回教團體,呈現了最新證據。

這份名為「根除意識形態病毒:中共鎮壓新疆回教的運動」的報告長達117頁,列舉了中共政權大規模任意拘留、折磨、虐待,以及越來越普遍地控制回教徒的日常生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