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暴力犯罪持續升高 平均每天57人被謀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3日訊】南非暴力犯罪率近年來持續升高,該國政府近日發布的一則數據顯示,僅去年該國就有逾2萬人慘遭謀殺,也就是說平均一天就有57人被殺害。連警察部長看到這個數字都直呼被嚇慘了。

綜合媒體報導,今年3月以前的12個月,南非有2萬336人慘遭謀殺,相較2016年的1萬9016人,年增率為6.9%。不僅謀殺率連續6年增長,還創下南非自24年前結束種族隔離制度以來,最高謀殺率。

就地域而言,豪登省的謀殺率最高,其次是西開普省、誇祖盧-納塔爾省和東開普省。

南非警察部長席勒(Bheki Cele)表示,「這個統計把我嚇慘了。」他說,現在南非處於太平時期,沒有戰爭,但平均一天卻會有57人遭謀殺,堪比戰區。

他也抱怨,這項令人咋舌的統計結果反映出前任警察部長「做的不好」。

席勒表示,南非人不應該把每天被劫持、搶劫、殺害當成常態,「我們得著手改變,讓情況好轉。」

他說,政府將嚴厲整肅警察隊伍,加大打擊犯罪的力度,讓民眾在和平與安寧的環境下生活和工作。

警察首長表示,南非警察人數與去年相比少了1萬人,而且目前全國警力至少缺員6萬2000人。

南非因卡塔自由黨議員辛格認為,為了遏制國內居高不下的惡性犯罪,「南非有充足的理由恢復死刑。」

此外,南非去年強姦案有5萬100起,高於2016的4萬9700起;而現金搶劫案,由2016年的152起增至238起;入室搶劫案數量儘管下降了7.5%,但仍高達日均625起。

面對沉痛的犯罪數字,《南非時報》稱,過去10年南非離譜的謀殺死亡數字,甚至比阿富汗戰爭及廣島核爆還要慘烈!據統計,南非在2008~-2018年間,共有17萬5,364人因謀殺而死,這比阿富汗17年來的戰爭軍民陣亡數還多出4萬。而日本廣島核爆的瞬間死亡數字是13萬5,000,1918年南非遭遇西班牙大流感時也只有14萬人死亡。

相關媒體認為,南非治安惡化,主要與貧富不均、國家經濟的成長停滯有關。南非即將於2019年舉行國會與地方各級首長大選。南非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MC)年初因貪腐爭議放逐了前總統祖瑪(Jacob Zuma),該黨因施政不力而受到「政黨輪替」的威脅。這次公布的治安報告,無疑也將成為南非當局頭痛的問題。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