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關聖帝君和孔夫子閱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3日訊】清乾隆時期,裘文達任福建鄉試主考官。他錄取了一位舉人,但是事後,又總覺得這位舉人的文章說不上來有什麼好。發榜之後,他一直想見見這位舉人。

發榜後的一天,裘文達正在官署裡辦公,公署門外傳出吵吵嚷嚷的聲音。他問了下屬,才知道這位舉人前來謁見。看門的人向他索取門包,他不肯給,彼此吵起來了。

裘文達心裡就想,或許這位舉人家裡真的窮得拿不出門包銀子吧,就喝令看門人不許勒索,並立刻傳見。

裘文達傳見新舉人之後,終日悶悶不樂,責怪自己身受皇恩,典試一方,卻為朝廷取了一個無用之輩。因為會過面、談過話後,他越覺得這位舉人相貌、言談都很粗俗。怎麼會錄取這樣的人呢?

「真實」的夢 印證福份命中注定

後來他把這事情告訴了福建布政使某公,責怪自己失誤錄取了無用之才。

布政使聽到他的告白後,說:「您如果不提起他,我也就不敢多嘴。」接著,他說起自己一個不尋常的夢,從後續時間來看,顯然那是個「真實」的夢。

他說就在放榜的前一天夜裡,做了一個夢,夢見文昌帝君、關聖帝君和孔老夫子三人坐在一起,一旁還有一位身穿紅衣的侍者。那侍者呈上《福建鄉試題名錄》給關聖帝君,而關聖帝君一看《題名錄》不覺眉頭皺緊起來。

他聽得關聖帝君說道:「怎麼會是錄取他為第一名呢?這題名錄上的第一人,是個平日作惡多端、專橫武斷之人啊!」

彼時,一邊的文昌帝君提出了他的見解:「本來這個人原定的官位很高,就因為行為不端,本來的官爵已經削得差不多了。雖然他平時好勇鬥狠,對母親卻很孝順,一聽到母親喝斥,就立刻收斂。上天姑念他還有孝心,這次就給他一個頭名舉人的名譽,但過不了多久,他就要命歸塵土了。」

關聖帝君聽了文昌帝君的話,心裡還是憤憤不平。而孔老夫子則靜坐一旁,沒說一言半句。

裘文達聽得了布政使的夢後,心裡放下了,雖然是一件奇事,原來是命中注定啊!不久,這位福建鄉魁,果然得病死了。

資料來源:《子不語》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