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前川普定調:無達成協議壓力 將對中共強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4日訊】美方邀請中方談判的消息已獲中美官方證實。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美方並沒有一定要達成協議的壓力,將強硬施壓迫使中方實現貿易公平。

美東時間週四(9月13日)一早,川普就發表推文,指出《華爾街日報》報導中美談判的一處錯誤:有達成協議壓力的不是美方,而是中方。美國市場正在強勁上揚,而中方市場正在崩塌中。




川普推文指出《華爾街日報》一處錯誤。(推特截圖)



川普推文中沒有否認邀請中方談判,他所說的錯誤顯然是針對《華爾街日報》消息的後半部分。

該媒體週三報導中,除了提到美財長梅努欽向中方提議近日舉行部長級磋商外,還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稱,美方正準備對中方實施2,000億關稅計劃,該談判邀請反映出政府中一些人正在「盡一切努力讓中方在關稅打擊前回應美國的要求」。

報導還提到,上個月的中美談判中,中方沒有任何讓步的跡象。

《華爾街日報》報導發出後,中共官媒、外交部都第一時間報導或回應「美方主動邀請中方談判」,以凸顯「中方已掌握主動權」。

近期以來,川普已經不只一次指出《華爾街日報》的錯誤。上個月,在川普政府正在施壓當月的中美談判之際,該媒體突然報導稱,中美正擬定談判路線圖,準備11月通過首腦會晤結束貿易戰。川普馬上公開闢謠稱,他沒有什麼貿易戰「時間表」,但有個「長期戰略」。

就在《華爾街日報》曝出中美準備新一輪談判之前一天(9月11日),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記者時表示,美方正在與中方打交道,對中方採取了非常強硬的立場。

在此之前,川普警告,除了正準備實施的2,000億關稅計劃外,還隨時準備對剩餘的另外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對於美方這次發出談判邀請的原因,《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稱,在美方新一輪施壓下,中共官員展現出一種新的「脆弱性」和可能更大的「靈活性」,美方認為中方比以往更有可能讓步。

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則對福克斯商業頻道透露,「我們收到的一些討論和信息顯示,中共政府高層希望進行談判。」

美媒分析指,美國經濟強勁,和歐盟、墨西哥等盟友的貿易談判順利,因此比以前底氣更足。川普此時向中方發出邀請,體現出他「邊打邊談」、持續施壓令對方妥協的策略。

庫德洛日前重申了美方對中方的貿易要求:「零關稅、零非關稅壁壘、零補貼,停止竊取知識產權、停止強制技術轉讓、允許美國人(在華)擁有自己的公司。」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