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李克強王岐山對美企示好說明甚麼

9月12日,多家外媒披露,北京應對貿易戰曾經打算加稅清單用完後拿美國企業開刀,但現在態度似乎出現大轉向對美企採取笑臉攻勢。

據外媒相關報導,被指中方貿易戰操盤手的劉鶴,8月時曾告訴來訪的一批美國企業高層主管,在貿易戰上,北京雖然必須反擊,但不會瞄準在中國的美國企業。據報劉鶴是這麼說的:「不允許對外國企業報復的事情發生。」

除此,外界也注意到,近一週時間,貿易戰升級2,000億在即之際,李克強王岐山也相繼出現在向美企示好的新聞報導中。

9月7日,李克強在北京會見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伍德倫,並表示歡迎在華建設大型石化項目。而北京為爭取埃克森美孚這美國最大的石油企業前來投資,核准其在廣東省「獨資」100億美元投入大型石化建設。而這消息也被官媒重點宣傳報導。

9月11日,彭博社和英國金融時等外媒引述消息指,北京將在本周日(9月16日)舉行「中美金融圓桌會議」,邀請的主要對象是華爾街各大金融機構巨頭,而這些代表們也將被安排與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會面,討論中美關係,談什麼呢?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會告訴他們「做生意的方式一切如昔」。

而近來中國向美國企業示好的例子還不只如此。據外媒披露,北京偷偷地把航空器(飛機)從報復清單移除了,甚至還向波音等公司增購了飛機。

新聞資料顯示,雖然美企對中國的投資,僅佔外國直接投資年總額的2%,但「地位」卻是不可被取代的,原因是許多都是中國重點發展的關鍵產業,如英特爾對半導體的投資、奇異對航太部門的投資。另一方面,北京真的拿美企開刀,恐怕其他外企或海外投資人也會先跑得一個都不剩。

不過北京也不是只有準備一張笑臉。注意到報導稱,北京16日「中美金融圓桌會議」,許多受邀的美國金融機構負責人無法出席,因中方組織此次活動的時間太倉卒。但實際並非全然這個原因,原因還可能是不接受施壓,如中方已暫停美企金融服務業牌照申請。

9月12日,據華爾街日報與美聯社等報導,代表200多家與中國有商業往來美商的華府工商團體「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在前些時候協會高層與北京部級官員會談,而副會長派克(Jacob Parker)表示,收到該部長級官員的明確告知,將暫停辦理美資金融服務企業的牌照申請,直至中美關係有改善。

總而言之,在中美貿易戰再度升高之際,北京連環出手安撫美企,不論是由李克強出面歡迎美國油企巨頭百分之百持有的投資計畫,還是由王岐山在本周日「中美金融圓桌會議」向華爾街高管傳遞「一切照舊」的信息,並可能在會面後針對美企釋出更多「利多」,這些轉變都說明北京面對貿易戰實際無多少牌可打的尷尬與窘境。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