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主義黑皮書》:被斬斷的紅色觸手(2)

下一個未遂暴動的現場是愛沙尼亞共和國(Republic of Estonia)。這是共產黨人對這個小國的第二次襲擊。1917年10月27日,一蘇維埃委員會(Council of Soviets)在塔林(Tallinn)奪取了政權、解散了議會,並廢除對共產黨不利的選舉結果。不過,共產黨人在德國遠征軍(German Expeditionary Force)到來前進行了全體撤退。

1918年2月24日,就在德國人抵達之前,愛沙尼亞人宣布獨立。德國的占領一直持續到1918年11月。在德意志皇帝(kaiser)戰敗後,德國軍隊被迫撤退,共產黨人再次掌握了主動權。11月18日,愛沙尼亞共產黨政府在彼得格勒成立,兩個師的紅軍入侵。這一攻勢的目的,在報紙《北方公社》(Severnaya Kommuna)中得到了明確解釋:「我們的責任是,建立連接俄羅斯蘇維埃與德國和奧地利無產階級的橋梁……我們的勝利將把西歐與俄羅斯的革命力量連接在一起,並將給全世界社會革命賦予不可抗拒的力量。」1919年1月,蘇軍在距愛沙尼亞首都20英里以內遭到該國反擊,無法前進。因此,這第二次攻勢也歸於失敗。

1920年2月2日,俄羅斯共產黨人以《塔爾圖和約》(Tartu Peace accord),承認愛沙尼亞獨立。至此,布爾什維克已在其占領地區進行了多次屠殺。1920年1月14日,撤退的前一天,他們在塔爾圖殺了250人,在拉克韋雷(Rakvere)地區殺了千餘人。1月17日韋森貝格(Wesenburg)獲得解放時,發現了3座萬人坑,內含86具屍體。1919年12月26日,塔爾圖的人質遭到槍決。此前,他們的四肢被打斷,有些眼睛還被挖出。1月14日,在囚禁於塔爾圖的200人中,布爾什維克僅來得及殺害20人,包括大主教柏拉圖(Plato)。這些受害者被用斧頭砍死、用步槍槍托打死。1名軍官被發現,其徽章釘入了身體。因此,他們極難被辨認。

儘管遭遇這次挫敗,但蘇聯並未放棄在其邊境建立衛星國的希望。1924年4月,在莫斯科與季諾維也夫祕密談判期間,愛沙尼亞共產黨人準備進行武裝暴動。他們創立了戰鬥隊,以公司形式進行組織,到秋天已經組織了千餘人。之後,他們著手瓦解軍隊的士氣。最初的計劃是開始暴動,然後以總罷工加以強化。愛沙尼亞共產黨擁有近3,000名成員,此前遭到嚴厲鎮壓。1924年12月1日,該黨試圖在塔林奪取政權,尋求宣布建立一個蘇維埃共和國,將立即要求加入俄羅斯蘇維埃共和國,這樣紅軍就可以名正言順地到來。這次政變在一天之內流產。「勞動群眾……沒有積極協助起事者與反革命分子作鬥爭。列巴爾(塔林)工人階級中,大多數人依然是冷漠的看客。」指揮行動的揚.安維爾特(Jan Anvelt)逃到蘇聯,作為共產國際官員幹了很多年,之後在一次清洗中喪命。

在愛沙尼亞之後,行動移到了保加利亞。1923年,該國面臨嚴重困難。聯合政府領導人亞歷山大.斯塔姆博利伊斯基(Aleksandr Stamboliski)在6月被暗殺,由獲得警察和軍隊支持的亞歷山大.詹科夫(Aleksandr Tsankov)接任政府首腦一職。該聯合政府由共產黨和斯塔姆博利伊斯基自己的農民黨(Agrarian Party)所組成。9月,共產黨發起了一場暴動,持續了一週,之後遭到嚴厲鎮壓。1924年4月以後,他們改變了策略,使用暗殺手段和採取直接行動。1925年2月8日,對戈德奇(Godech)警察局的襲擊導致4人死亡。2月11日,議員尼古拉斯.米列夫(Nikolas Milev)在索菲亞(Sofia)遭暗殺。他是雜誌《斯洛弗特》(Slovet)的負責人,以及保加利亞記者工會的主席。3月24日,保加利亞共產黨(BKP)的一項宣言貿然宣稱,詹科夫垮台是無可避免的,暴露了恐怖行動與共產黨政治目標之間的聯繫。4月初,對國王亞歷山大一世(Alexander I)的襲擊幾近成功。4月15日,他的一名顧問科斯塔.格奧爾基耶夫(Kosta Georgiev)將軍遇害。

接下來是這些年保加利亞政治暴力中最具毀滅性的事件之一。4月17日,在索菲亞七聖大教堂(Cathedral of the Seven Saints)舉行的格奧爾基耶夫(Georgtev)葬禮上,一場可怕的爆炸造成圓頂塌陷。140名死者中包括14名將軍、16名指揮官和3名議員。據維克托.塞爾日(Viktor Serge,譯者註:1890年—1947年,俄國革命者和作家,起初是一名無政府主義者,後加入布爾什維克,並為共產國際工作。)說,這次襲擊是共產黨的軍事部門所組織的。襲擊事件的假定肇事者科桑.揚科夫(Kosam Yankov)和伊萬.明科夫(Ivan Minkov)是該機構的兩名領導人,後來在拒捕時於槍戰中被射殺。

這一恐怖行動被利用來名正言順地進行激烈報復。3,000名共產黨人被捕,3人被公開絞死。共產國際的一些成員後來聲稱,保加利亞共產黨首領格奧爾基.季米特洛夫(Georgi Dimitrov)對這次行動負有責任。他從維也納祕密領導該黨。1948年12月,在保加利亞共產黨第五次代表大會上,季米特洛夫代表他本人和該軍事機構承擔了責任。據其它消息來源透露,炸毀大教堂的幕後策劃者是梅厄.特里利瑟(Meir Trilisser)。他是契卡外交部門的負責人,後來擔任格別烏副頭目,1927年因所提供的服務被授予紅旗勳章。上世紀30年代,特里利瑟成為共產國際的10名祕書之一,當時該組織已被NKVD永久控制。

(編者按:《共產主義黑皮書》依據原始檔案資料,系統地詳述了共產主義在世界各地製造的「罪行、恐怖和鎮壓」。本書1997年在法國首度出版後,震撼歐美,被譽為是對「一個世紀以來共產主義專制的真正里程碑式的總結」。大紀元和博大出版社獲得本書原著出版方簽約授權,翻譯和發行中文全譯本。大紀元網站率先連載,以饗讀者。文章標題為編者所加。)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