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百年名劇《人民公敵》觸動中共哪根神經

【新唐人2018年09月13日訊】由德國劇團演出的話劇《人民公敵》,日前在北京公演時,有觀眾藉機抒發對中國政治環境的不滿。這讓中共有關當局措手不及。該劇不僅被要求刪除觀眾互動環節,取消在南京的演出,網上評論也被禁言。

人民公敵》(An Enemy of the People)是挪威劇作家易卜生(Ibsen)1882年創作的名劇,講述一名醫生發現環境污染問題,決定將真相刊登於報紙上,卻遭弟弟、市政府、記者與出版商百般阻擾。

9月6號至8號,德國邵賓納(Schaubuhne Berlin)劇院在北京國家大劇院上演該劇。按慣例,邵賓納劇院在演出中安排觀眾與演員對話,讓觀眾表明立場,是否支持劇中主角將真相公諸於世。

不過,劇院總監向媒體表示,北京首演當晚,現場結果讓他們非常驚訝。觀眾紛紛向台上喊出「希望有言論自由」、「中國媒體也不講真話」、「我們政府一樣不負責任」,持續長達15分鐘。甚至有觀眾說:「這裡也有人被消滅。」

據香港立場新聞報導,當晚國家大劇院緊急開會,強令劇團刪除所有互動環節。儘管如此,仍有觀眾按耐不住喊出「為了個人的權利!為了自由!」

有觀眾表示,從這部百年名劇中,看到了當今中國。

田奇莊:「一有這個(言論)自由,說不定很多中共當局很不願聽的話,特別是有些真相就可能出來,這是它們最擔心最害怕的。0544尤其是在那樣大的公共場合,很可能大範圍的傳播,形成一種巨大的輿論影響力。」

大陸社交媒體上對該劇的大量評論遭到屏蔽和刪除。原定於9月13、14號在南京江蘇大劇院的演出,也被臨時取消。

雖然劇院宣稱是「舞台技術原因」,但華裔加籍作家盛雪認為,這只是藉口。中共是害怕言論自由會給它的政權帶來新的衝擊。

華裔加籍作家盛雪:「《人民公敵》這個劇目的名字特別有意思。中共從設立的那天起,它就是人民公敵。在很長時間當中即便是一些人意識到了這個政權是人民公敵,可是呢人們不敢說,也沒有條件說。人們正因為是在沒有言論自由、沒有空間可以表達的前提之下,藉助於這個劇目在中國的演出去表達他們積鬱已久的感慨。他們已經是相當的克制了,才表達出來了這麼一點態度。」

大陸獨立時評作家田奇莊:「雖然你的報紙、你的公開的媒體不給大夥機會,在這個有限的空間內,大夥還是敢於發言,也就是說今非昔比。」

盛雪表示,中共取消這齣百年名劇在南京的演出,有雙重荒謬性。說明它意識到人民知道它是人民公敵,同時再次坐實了它就是人民公敵。

盛雪:「 一,這個劇目的劇情從我們現在的角度來看相當的單純。它所表達的那個社會衝突和矛盾,也遠遠沒有今天中國社會現實那麼嚴重。其實它就讓這個劇目演了,反而有可能成為讓老百姓釋放怨怒的一個機會。但是呢中共把這個劇禁了,表現出來它的蠻橫無理,它要表現出來我就是人民公敵的完全不計後果的做法。再有一點,它所能夠激發的,就是老百姓會想,在這種情況下,你都不讓我們有一點點的發洩,已經是沒有什麼別的選擇了,那它就得等着最後的一個總爆發。」

易卜生在創作這一劇本時,或許沒有料到,這會在136年後引起中共的恐慌。

而中共監管部門對於大陸觀眾會有如此熱烈的反應,可能也始料未及。

盛雪說,任何一件事情都可能成為觸發中共倒台的多米諾骨牌的起始點,這才是中共真正害怕的。

盛雪:「中共自己也知道,它們現在已經深陷泥沼。因為中國現在社會矛盾重重疊疊,而且複雜程度前所未有。所以現在已經是不在於哪一件事情觸動了它們哪一個神經的敏感點。而在於它們不敢讓任何一個事情成為事情。」

事件引發大量海外媒體關注。

德國外交部也表示遺憾,並稱德國駐華使館已向中共文化部表明立場。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田振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