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查「千人計劃」竊密漏洞 陸媒詭辯混淆視聽

【新唐人2018年09月13日訊】近期,美國行政當局開始關注曾加入過中共「千人計劃」的在美華裔學者,已有部分學者被美國當局約談。

中共2008年啟動「千人計劃」,用高薪高福利吸引海外人才,至今已有8000人入選,多數是華裔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千人計劃很奇怪,它不是用高薪吸引海外人才回國這麼一個簡單的計劃。它希望千人計劃的成員,同時保留在國外的工作,中間每年抽出一段時間來中國服務。這種跨職、兼職的事情在美國也有,但是你要取得兩個機構的首肯。但是這些中國學者,往往都是暗地裡跟中共方面達成協議。」

據大陸媒體《財經》報導,美國近期開始排查仍留在美國的「千人計劃」學者。FBI已約談一部分人,一些美國大學也要求相關學者作出解釋。

旅美經濟學者 夏業良:「我們有些間接的渠道了解到,除了對千人計劃以外,還有那些經常回國、跟國內有很密切合作計劃的學者,其實美國的相關部門都已經關注了,已經有相當一段時間了。中國很多科技人員,過於頻繁地回國,既是美國的科研人員,又是中國的科研機構的主要負責人,甚至專門為他單獨建實驗室。按照科學界的通則,叫「利益衝突」。有利益衝突的話,不止在美國,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你在一個公司服務,如果你跟它的競爭對手有頻繁的接觸,這本身就是一個職業道德和職業規範的問題,嚴重的話可能是犯罪行為。」

去年至今,已有至少4名「千人計劃」華裔學者,鄭曉清、王春在、席寧、張以恆,被美國判刑或逮捕。

他們被指,將其在美國參與、或接觸的高端技術,轉移給中共。

還有1名「千人計劃」成員饒毅,在放棄美國國籍回到中國後,已無法獲得入美簽證。

謝田:「中共的目的,它就是要利用這些華裔學者便利的條件,能夠保持中國的研究機構跟美國能同步,來獲得最新的科技。美國人現在要阻止的,就是中共用這個方法來竊取知識產權。」

夏業良:「做科研的時候,都會有保密守則,你既然簽訂了保密守則,你就應該知道嚴重的後果。你怎麼可以悄悄把一些研究結果、一些秘密的程序軟件拷貝回去,變成你個人的成果,然後申請國家級課題,變成某個學科的「領軍人物、帶頭人物」「千人計劃」?還有人沒有拷貝,他長期在一個實驗室工作,經常向科學家、同行提問。人家也許沒有設防,給你解答。但你進入實驗室前是有保密協議的,如果你把這些機密技術帶回你的國家,變成另一個國家的技術,變成另一個公司的市場利益,這就是剽竊,是犯罪行為。對於企業,這有嚴重的利益衝突。而且有些重要的前沿科技,就上升到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方面的重大問題。」

大陸《財經》雜誌,為「千人計劃」辯護說,「在外深造、回國服務」的模式各國都有,「科學技術沒有國界」。

美國學者回應,這種說法混淆視聽。科學無國界,但技術有國界。

謝田:「知識和科學是沒有國界的,是公開的。現在是這樣,永遠都是這樣。但技術有國界,技術還有產權,這就不是公開和無償的了。中共讓這些海外學者帶回中國的,不是科學,是技術。有些專業技術,專利發明人雖然是中國人,但專利擁有者實際上是他就職的機構。因為他是用了這個機構的資金、條件、設備研發出來的。但有些中國人把專利的技術細節,都帶回中國。美國現在要阻止的,就是中共用這個方法來竊取知識產權。」

夏業良:「我覺得中國官方媒體一直在混淆是非,混淆界限。把間諜活動,跟學術交流的自由混淆在一起。美國是世界上學術自由開放度、容忍度最高的一個國家。但這並不意味著有一些國家可以趁虛而入。我覺得(美國的)界限非常清楚。正常的學術交流沒有問題,但是你有目的竊取人家的知識產權,竊取人家的商業機密、軍事機密、國家機密,那就是犯罪行為。美國不會不加分辨、輕易給人戴一頂間諜的帽子。」

學者認為,中共「千人計劃」還利用了一些華僑學者的愛國熱情。但他提醒,愛故土,不意味著愛黨。

旅美知名學者 吳祚來(09/11):「應該知道,這個國現在在共產黨的手中。如果盲目的愛國,有可能實際是在幫助共產黨。而共產黨實際是在奴役中國人民,在迫害中國人權。」

美國媒體披露,德州安德森癌症中心,最近已有9名華裔科研人員被辭退或處分,其中可能包括「千人計劃」學者。

謝田認為,中共肆意破壞美國學術科研秩序,美國必然採取防衛舉措,因此可能加強對華裔學者的合規審查,這也是中共給海外華人製造的另類麻煩。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