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員工7辭職1700簽單 抗議為中共開發搜索引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4日訊】由於谷歌公司(Google)秘密開發針對中共市場的審查版搜索引擎,已引發包括公司內部在內的巨大爭議。據悉目前已有7名員工因此辭職,還有逾1700人簽署要求清單,抗議谷歌代號為「蜻蜓計劃」(Project Dragonfly)的研發項目。

據美國網絡媒體「BuzzFeed News」9月13日報導,谷歌公司內部正在流傳,已有7名員工因抗議公司缺乏責任和透明度而辭職。員工們在郵件中相互轉發一份辭職名單,並對公司為迎合中共的審查制度而秘密開發「蜻蜓計劃」所涉及的道德問題進行討論。

儘管谷歌員工拒絕向「BuzzFeed News」網站提供這份名單或說出大多數辭職員工具體是誰,但有3名熟知內情的消息人士承認,的確是有這樣一份名單,辭職者大都是軟件工程師,他們在谷歌工作的時間短的1年,長的已達11年。

谷歌公司拒絕對該名單做出評論。

可以確定的是,辭職者中包括谷歌公司的高級科學家普爾森(Jack Poulson),他之前在多倫多工作,上個月辭職。

與絕大多數谷歌員工一樣,他是從網絡新聞媒體「The Intercept」上首次得知 「蜻蜓計劃」的。該媒體報導說,谷歌已向中共政府演示了該計劃。普爾森說,他對此感到「震驚」。

他告訴「BuzzFeed News」,「如果這是真的,我馬上就很肯定——我不能繼續在那裡工作」。

谷歌公司隨後招致大量爭議,14個人權組織聯合致信谷歌,聲稱「蜻蜓計劃」是不道德的,並要求取消該計劃。但谷歌沒有對此做出回應。

普爾森對谷歌的反應非常不滿,他表示,在這場爭端中,他寧願與人權組織站在一起。

谷歌的其他員工也根據谷歌自我標榜的公司價值觀提出,公司應提高透明度。

在接下來的日子裏,有1000多名員工在一份要求清單上簽名,呼籲在某些項目上提高員工對公司的監督作用和第三方的道德評論。

「BuzzFeed News」報導稱,迄今為止,在該要求清單上簽名的谷歌員工已超過1700人。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