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私營經濟退場論 再現共產消滅私有制

【新唐人2018年09月14日訊】「中國富豪不退場就沒有好下場」的話題,在網絡輿輪平台被討論得沸沸揚揚。9月11號,中國財經專欄作家吳小平一篇題為「私營經濟初步完成階段重任」的文章,更是一石激起千層浪。有輿論說,大陸是不是要重回共產時代。

中國金融界人士吳小平發表文章,聲稱在中國的改革開放歷史進程中,私營經濟「已經初步完成了協助公有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重大階段性歷史重任」。下一步,私營經濟「不宜繼續盲目擴大」。

對於吳小平的文章,有人認為他代表了部分官方意見,也有很大一批人認為他是為了出名而譁眾取寵。

大陸金融人士賀江兵:「這個話題他這麼說,他自己覺得是安全,僅此而已。但是他帶來的影響挺不好的,有很多人在懷疑是不是高層在放風。我想高層跟他沒有關係,但是這個社會走向,讓大家也會擔心,所以傳播的快。」

吳小平的文章,也引起中共黨媒的反駁和澄清,說吳小平的文章邏輯不通,是試圖否定和動搖所謂的「中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經濟體制」。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不在於吳小平的奇葩文章的邏輯通不通,現實恰恰如此,這是這樣。在中共「黨管一切」,「國有資本是黨的執政基礎」面前,民營企業真的是配角、陪太子讀書的角色。而且,要從中共馬克思原教旨主義說的共產主義的意義上來說,就是中共對民營企業的這種態度,實際上是一脈相承,因為共產主義就是要「消滅私有制」,雖然看起來血淋淋,但是現實它是活生生。」

對於吳小平的觀點,有網友說,「這話沒錯,共產主義嘛,不主動離場難道等著清場!」也有網友說,「能理直氣壯的把國企做大做強,當然也就能理直氣壯的把私企做小做死。」

2015年8月,中共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指導意見》,第十八條提到,「鼓勵國有企業通過投資入股、聯合投資、重組等多種方式,與非國有企業進行股權融合、戰略合作、資源整合。」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認為,當年中共的指導意見, 與吳小平的私營企業就是為了幫助國有企業發展,充當配角的說法,如出一轍。

秦鵬:「當時推出這個混合所有制方案推出後,那些著名的民營企業,包括一些著名互聯網企業都非常反對。比如,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當時對新浪表示,「如果要混合,一定是民營企業控股,或者至少我要相對控股」,「如果國企控股,不等於我拿錢幫國企嗎?那我不是有毛病嗎?不能幹這個事。」所以, 我們看到2015、2016年,萬達、海航、復興、安邦為代表的這些私營企業大規模投資海外,要逃跑。」

秦鵬表示,當時的這些巨頭後來都遭到清算。萬達被迫拍賣資產,收回海外資金,王健林個人宣佈到貴州花15億元扶貧;復興郭廣昌則是到了陝西去扶貧。海航除了拍賣資產,老大之一王健還離奇死亡;安邦吳小暉覺得自己是鄧小平孫女婿,不服氣,結果坐牢了,資產被中共國資廉價接管。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日前宣布明年退休,引發外界對中國富豪「不退場就沒好下場」的聯想。

秦鵬:「現在中國經濟下滑嚴重,各地財政出現了困難,各種割肉、割韭菜、剪羊毛、拔鵝毛、殺肥豬風行,各行各業裡形形色色的流氓地痞,已經聞到味了,此前被壓抑的慾望野心和力量,現在開始摩拳擦掌躍躍欲試,幻想著新一輪投機登天。這就是很多人說馬雲明智,再不走可能就是牆邊去了——像海航王健那樣危險了。」

秦鵬表示,吳小平的這篇文章,結合目前中國社會的大環境,以及中共當局這些年的所作所為,外界確實有理由相信吳小平的說法,代表了中共官方想說但又不方便說的意見。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