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旋風」同現兩大洋 專家:十分罕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4日訊】颶風佛羅倫斯近日直撲美國東岸,沿岸170萬居民加緊撤離。國家海洋及大氣總署(NOAA)最新氣象衞星圖像顯示,9股熱帶氣旋正分布在太平洋和大西洋熱帶地區。氣象專家表示,此現象十分罕見。

美國氣象部門近日的資料顯示,一共有多達9股熱帶氣旋同時分布在太平洋和大西洋,單在靠近亞洲的西太平洋就有3個。

從圖像可見,在西太平洋潛在氣旋「Invest 91W」正尾隨颱風百里嘉及山竹。而北太平洋,颶風「奧利維婭」(Olivia)正吹襲夏威夷,「熱帶風暴保羅」(Paul)正逼近墨西哥西岸。

與此同時,在大西洋,除了逼近美東的颶風佛羅倫斯外,另一颶風「海倫」(Helene)預計將逐漸移離、熱帶風暴「艾薩克斯」(Isaac)正移向加勒比海,潛在熱帶氣旋「Invest 95L」在墨西哥灣移動。



氣象專家對此表示,太平洋和大西洋同時出現強風暴的現象十分罕見,一般來說,當風暴能量活躍於太平洋時,大西洋就不會有同樣情況出現。

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大氣象科學研究員洛茨巴赫 (Phil Klotzbach) 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訪問時稱,目前太平洋仍然處於活動狀態,但大西洋也非常活躍,這是不正常的。而且自今年風季以來,大西洋已有9個獲命名的颶風,較往年平均多。

他稱,兩大洋同時出現高於平均值的「氣旋能量」,自1970年以來只在1988年及2016年發生過兩次。

巴赫說,太平洋東北部的風暴自9月初以來,產生了史上最強的「累積氣旋能量」(accumulated cyclone energy)。他認為這種情況是大西洋在經過「冬眠狀態」後爆發的現象。

專家稱,2018年本應是太平洋活躍的一年,但是此時大西洋卻出現了颶風「佛羅倫斯」。從今年5月15日太平洋颶風風季節開始,至今已經出現了15個颶風。大西洋則從6月1日到現時形成了9個,兩者都高出以往同一時段,很不尋常。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