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衝擊中共招商 1/3在華美企想跑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4日訊】有調查顯示,中美貿易戰已衝擊到中共招商,並使在華美企遭受不良影響。三分一的受訪美國企業表示,已經或考慮把生產基地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其他國家,另有三分一美企表示正考慮推遲或者取消在華投資,還有美國企業考慮將生產設施遷回美國。

據中國美國商會和上海美國商會公布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50.8%受訪美國企業表示,中美關稅措施令他們獲利減少;47.1%美國企業認為,課徵關稅使他們的生產成本增加。

另外,還有超過52%的受訪美企表示,已受到中方非關稅報復的影響,主要是檢查增加、清關速度放慢以及官僚監督或監管審查增加等方面。

調查顯示,受貿易戰的不良影響,35%的受訪企業已把生產基地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等其他國家,或者正在考慮這麼做;31.1%的受訪美國企業表示,正考慮延後或取消在中國的投資;有高達42%的受訪美國企業認為其產品不會在中國獲得成功;還有6%的受訪企業甚至考慮遷回美國。顯然,這些對中共招商、引進外資以及防止資金外流極為不利。



中美貿易戰已衝擊到中共招商,有美國企業考慮將生產設施遷回美國。(AFP/AFP/Getty Images)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該項調查於8月29日至9月5日進行,共收到432間企業回覆。報告沒有公布受訪企業名稱,但兩個商會成員包括蘋果公司(Apple)、波音公司(Boeing)及通用汽車的在華業務部門。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隨著貿易戰升級,北京當局「以牙還牙」的政策似發生變化。為防止美企撤資,習近平經濟大總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已向跨國企業大派定心丸,稱北京不會拿他們開刀。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劉鶴8月會見到訪的美國企業高層,強調美企在華業務不會成為北京反制美國的目標。

另外,本週日,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也將和到訪的美國財金企業巨頭會晤,屆時會釋出「一切如常」的信號,以穩定外資信心。而在此之前,王岐山曾警告,貿易戰開打,美企要「繫好安全帶」。

對於北京突然轉變態度,有消息指,中共領導人擔心貿易戰不斷升級,會打擊中國經濟和投資環境,因此正在改變立場。

另一方面,美國對華仍在強力施壓。川普(特朗普)總統日前表示,將儘快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稅,並指還將對另外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

近日有消息稱,在8月剛剛經歷失敗的談判後,中方強烈希望和美國再次進行談判,而美方認為,「談總比不談好」,已對華發出會談邀請,但時間地點尚未公布。

《華爾街日報》稱,預計會談將由美國財長努欽,和中共副總理劉鶴牽頭。美方認為,中共現在經濟下滑,而美國經濟強勁,在這個背景下,北京更容易做出妥協。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