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下月訪華 專家﹕難有實質合作

【新唐人2018年09月14日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在10月訪問北京。有專家認為﹐雙方在經濟與安全領域很難有實質性合作。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週三(9月12日)在俄羅斯遠東城市海參崴與習近平舉行會晤﹐並就雙方互訪一事達成一致。日本媒體說,安倍晉三的訪華行程將在10月23日前後進行。

今年五月﹐中共總理李克強訪日之後,雙方關係有所回暖。專家認為﹐中共尋求拉近與日本的關係﹐目的是要削弱美日同盟。但中日之間存在諸多根本性分歧。

史汀森中心日本項目主任辰己由紀﹕「有些問題還是會繼續存在分歧﹐我想指的是尖閣列島(釣魚島)問題。任何一方都不可能有多大讓步。」

本週﹐美國國務院朝鮮問題特使比根(Stephen Biegun)出訪中日韓三國﹐為實現朝鮮無核化進行外交斡旋。專家指出﹐數月以來﹐中共在朝制裁問題上態度反復﹐已讓日本徹底認清中共意圖﹐並感到失望。

日本防衛大學神谷万丈 ﹕「對朝問題上﹐中共最優先的是如何保住朝鮮政權的穩定﹐讓其繼續成為中共與美韓之間的緩沖地帶。」

目前﹐中共在貿易問題上面臨來自美國的巨大壓力。雖然日本也在汽車關稅與自貿協定問題上與美國存在分歧﹐但專家並不認為日本會在貿易問題上支持中共。

史汀森中心日本項目主任辰己由紀﹕「我很難想像日本和中國會在貿易問題上形成統一戰線﹐對抗美國。」

專家指出﹐安倍訪華或許可以讓中日關係得到表面改善,但雙方在安全與經貿領域﹐難有實質性合作。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