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紅寶石 喝甜菜汁不但降血壓還能排毒減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5日訊】甜菜根是一種含有豐富營養成分的蔬菜之一,近幾年由於多項研究發現,甜菜根不但能降血壓,護肝排毒還有很好的減肥功效,被稱為天然紅寶石。

在亞洲被歸類為生機飲食的甜菜根,在歐洲也是非常普遍的食物,長久以來,在歐洲民間與藥草療理師的心目中,甜菜根一直保持着極高的地位。因其營養豐富,還被稱為「天然的綜合維生素」。

甜菜根對健康有5大好處

一、輔助降血壓

甜菜根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硝酸鹽,能有效幫助降低血壓。一般在心絞痛患者所服用的藥物中,也都會加入硝酸鹽成分來幫助降低血壓。甜菜根中的硝酸鹽含量約為一般蔬菜的20倍之多。

倫敦醫學院日前發表的新研究發現,約250毫升的甜菜汁中,就含有0.2克的硝酸鹽,而在飲用約3~6小時後,血壓就可以減少達10毫米/汞柱。而且經過24小時後,仍能維持平穩血壓。


喝甜菜汁可有效降血壓。(Pixabay)

二、增進大腦血液循環

2011年北加州維克森林大學(Wake Forest University)的研究報告顯示,甜菜根中因含有很高的葉酸,可改善血管的擴張作用,維持大腦良好的血液循環,可以預防老年失智的產生。

三、降低患癌機率

美國華盛頓霍華德大學(Howard University)2011年的一項研究中發現,甜菜中的「甜菜紅素」(Betacyanin)可以抑制攝護腺癌或是乳癌細胞的腫瘤成長。「甜菜紅素」是一種具抗癌性、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衰老的極佳抗氧化劑。當感冒發燒、身體虛弱時,甜菜根也有退燒和補充營養的作用。

四、保肝解毒、降血糖

甜菜根的塊根及葉子還含有一種甜菜鹼成分,很少出現在其它的蔬菜中。它具有和膽鹼、卵磷脂生化藥理功能,是新陳代謝的有效調節劑,還可抑制血中脂肪、協助肝臟細胞再生與解毒的功能。甜菜根含有天然維生素B12及鐵質,是婦女與素食者最佳天然補血營養品。


甜菜根含有豐富的鉀、磷及容易消化吸收的糖,可促進腸胃的蠕動,幫助消化。(Pixabay)

五、幫助消化、均衡營養

甜菜根含有豐富的鉀、磷及容易消化吸收的糖,可促進腸胃的蠕動,幫助消化。甜菜根本身的成分能明顯促進與加強體內腸胃的蠕動,間接地維護肝臟、膽囊、脾臟及腎臟的健康。甜菜纖維還能促進鋅與其他礦物質的吸收,可以提供兒童、老人、上班族、學生族均衡的營養。

甜菜根生吃好?還是煮熟吃好?

營養師表示,其實生吃、熟吃都可以,但是,也有特殊狀況,如果是癌症患者,站在營養觀點,建議不要生食。因為正在化療或放療的病患,往往體力虛弱,抵抗力也比較不好,果皮菜葉若沒洗淨,連皮帶籽打成泥吃下肚,反而有感染風險。而且未經加熱就食用蔬菜,要特別留意清潔衞生。


未經加熱就食用蔬菜,要特別留意清潔衞生。(Pixabay)

一、甜菜根保存及選購技巧

1、甜菜根的保存方法

甜菜根的保存方法和蘿蔔的保存方法一樣,用保鮮膜包裹,防止和空氣過多接觸而導致發霉或爛掉,可以選擇放在冰箱進行保鮮。

2、甜菜根的選購技巧

選購甜菜根時,要看形狀是否直根扁球狀、球狀、錐狀直到長錐狀,皮肉一般為深紅色至深紫紅色,間有近乎白色者較好。

3、甜菜根的烹調方法

由於有些甜菜根略帶土腥味,所以烹飪前,要先用水浸泡一下,才可以有效除掉土腥味,做出來的菜才會更美味。

4、甜菜根的搭配

甜菜和馬鈴薯、黃瓜搭配着吃比較適合,有助於更好減肥。


生活中,還可以用甜菜根來做家居裝飾品。(Pixabay)

5、甜菜根的生活妙招

生活中,還可以用甜菜根來做家居裝飾品,可以選擇掛在牆上或是插在瓶子里當擺設,都可以成為一道亮麗風景線。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