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急於和解?川普下令對2000億中國商品徵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下令,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征關稅,中美貿易戰繼續升級。在此之前,有消息稱,美中雙方將進行新一輪貿易談判。有分析認為,川普在談判前下令徵稅,顯示美國並不急於跟北京和解。

9月13日,川普指示助手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征關稅。而就在幾天前,《華爾街日報》稱,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已經向北京發出繼續談判的邀請。一些川普政府官員覺得,由於美國徵收了關稅而且警告要徵收更多關稅,中共官員感到了壓力,中方可能有了新的弱點和靈活性。更容易做出讓步。

不過有分析認為,在中美舉行談判前,川普做出這一決定,顯示他對談判並沒有太大期望,也顯示美國並不急於跟北京和解。

川普星期四就在推特上說,美國並沒有急於跟北京達成貿易協議的壓力,而北京卻急於要和美國達成協議。

「我們的市場在猛漲,他們的在崩潰。我們很快就要收到幾十億美元的關稅,並在國內製造產品。」川普表示「如果我們見面,就見吧?」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也在星期三表示,美國已向北京發出重啟貿易磋商的邀請,因為北京當局希望與美國談判。

庫德洛日前還對美國消費者新聞與消費頻道(CNBC)說,美國要的是「零關稅,零非關稅壁壘,零補貼,停止知識產權盜竊,停止被迫轉讓技術,讓美國人自己的公司自己擁有」。

庫德洛說,美國已經提出這些要求許多個月了,但是目前北京都還沒有做到。

上星期,川普還發出警告說,要再對總值267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征關稅。這幾乎是所有中國對美國的出口產品。

貿易戰開打後的升級程度超出人們的預期,並對在華美企造成「明顯且深遠的影響」。

中國美國商會和上海美國商會13日公布一項調查報告,接受調查的430多家在華美企表示,受貿易戰影響,很多在華美企利潤減少、成本增加,超過三成的受訪企業正在離開中國。而對於川普政府來說,美國企業回歸本土,恰恰是川普所期望的。

除了關稅以外,有超過52%的受訪公司說,中共的非關稅報復也令他們倍感壓力,其中包括檢查增加、清關速度放慢以及官僚監督或監管審查的增加等等措施。

北京當局為阻止在華美企撤離,已對一些美企巨頭表示,北京不會以打壓在華美企來反制美國。

此外,摩根大通的一項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如果貿易戰升級到美國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征關稅,中國失業將激增至550萬。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