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國宣傳忠南儒教和抗日運動的學生記者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5日訊】韓國忠淸南道學生記者團發掘及採訪忠清南道的儒教文化和抗日運動,並向國內外積極宣傳,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學生記者團的官方名稱是「早安忠清熱愛教育報學生才藝服務記者團」。

學生記者團的發掘、採訪及宣傳活動歷時長達4個多月。

活動最初始於4月1日忠南論山。韓國僅有兩座孔子祠堂,其中之一的闕裡祠正位於論山,論山還完整保留了書院等儒學傳統。學生們在韓國儒教的中心地——論山深刻感悟了孔子的教誨。

接着,記者團來到洪城和禮山(5月12日~13日),了解了南塘韓元震先生的「人物性論」、衛正斥邪思想及抗日運動。自然而然地追隨着金佐鎮,尹奉吉,韓龍雲等人的足跡。人物性異論是人與物(禽獸)本性不同的思想,衛正斥邪思想則是揚正辟邪的思想。



熱愛教育報學生才藝服務記者團宣傳忠南的第一步從韓國儒教的中心地論山開始。(出處:熱愛教育報http://www.edulove.net)


在天安(7月8日),記者團見證了3.1運動導火索——Aunae集市萬歲運動對中國山東省青島市5.4運動之影響的歷史共性。學生們還親自再現了Aunae集市萬歲運動時的場景,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柳寬順烈士的民族獻身意志。

學生記者再現了3.1運動的導火索——Aunae集市萬歲運動,並為柳寬順烈士的民族獻身意志翻洋過海,點燃中國的5.4運動而倍感自豪。



學生記者乘坐纜車到達山腰後,步行前往山頂。雲霧瀰漫,可見泰山之高。(出處:熱愛教育報http://www.edulove.net)


簡而言之,學生們依次揭示了忠清南道的儒學學者如何守護孔子思想本質,南塘先生的儒學思想對朝鮮儒生及愛國誌士有何影響,以及抗日愛國誌士的愛國精神是如何喚醒在日本帝國主義強佔下的中國的。

學生記者團宣傳活動最精彩的部分是8月14日至17日在中國山東省舉行的宣傳活動。該活動是忠清南道道廳企劃的「親中國旅遊內容開發及宣傳營銷項目」的一環,其目的是走訪山東省濟南、泰安、曲阜、青島等城市,宣傳忠清南道的歷史文化及2019年的3.1運動100週年紀念活動。

學生記者在被稱為「濟南待客室」的泉城廣場舉辦了宣傳韓國與中國、忠南與山東省的歷史共性的活動。



學生記者團的官方名稱是「早安忠清熱愛教育報學生才藝服務記者團」。(出處:熱愛教育報http://www.edulove.net)


到訪中國的第一天,學生們便開始在大明湖和泉城廣場宣傳忠南的儒教文化和抗日運動。從多個方面來看,這是史上第一次嘗試。泉城廣場是濟南市的中心關口,被稱為「濟南市的待客室」。濟南市培養出了舜、孔子、孟子、着作《孫子兵法》的孫武、諸葛亮、着名書法家王羲之、神醫扁鵲等傑出的偉人,廣場上矗立着彰顯其風姿與偉績的彫刻。


山東省濟南市培養出了舜、孔子、孟子、孫武、諸葛亮、王羲之、扁鵲等傑出的偉人。(出處:熱愛教育報http://www.edulove.net)


次日(15日),記者團登上濟南以南、泰安以北的泰山山頂,拜訪了孟子的祠堂「孟廟」。泰山是中國歷代皇帝祭天的地方,孟子的母親為了給孟子選擇良好的教育環境,曾搬家三次(孟母三遷之教)。恭敬上天、重視教育的文化同樣與韓國有着異曲同工之處。

泰山是中國山東省中部泰山山脈的主峰,位列中國五大名山之一,被奉為東嶽。(出處:熱愛教育報http://www.edulove.net)學生記者乘坐纜車到達山腰後,步行前往山頂。雲霧瀰漫,可見泰山之高。(出處:熱愛教育報http://www.edulove.net)孟廟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嚴重受損,自1980年起大興復原工作,最終才得以恢復原來的面貌。



「母教一人」石碑上的內容說的是為教育搬家三次的孟母三遷之教的故事。(出處:熱愛教育報http://www.edulove.net)


16日,記者團拜訪了孔子的故鄉曲阜。曲阜有孔子祠堂「孔廟」、孔子後代的居所兼辦公室「孔府」,以及孔子及其子孫後代的墓地「孔林」。學生記者回顧了全亞洲的思想根源——孔子的仁和禮的概念,體會了該思想創造了「文明國家」、文明國家的自豪感成就了抵抗外部侵略的堅強意志之偉大。

曲阜在春秋戰國時期約800年間曾是魯國的首都,並且是儒教創始人孔子的出生地。清早,學生記者們正趕往孔廟。

大成殿是孔廟的正殿。仿若宮殿般的建築帶有28根石柱,正面的10根柱子上活靈活現地彫刻着兩條盤旋而上的巨龍。(出處:熱愛教育報http://www.edulove.net)



孔廟的正殿大成殿是供奉孔子牌位的房屋。內部擺放着孔子及其弟子的雕像。(出處:熱愛教育報http://www.edulove.net)


最後一天(17日)拜訪的青島5.4廣場是山東省與忠清南道歷史文化的紐帶。當天,颱風導致廣場上風雨大作。儘管大雨傾盆,但學生們竭盡全力宣傳了忠南的抗日愛國誌士和儒生精神,高喊着渴望中韓友好和世界和平的萬歲之聲。

青島5.4廣場。颱風天氣風雨大作。儘管大雨傾盆,但學生記者團依舊為世界和平高呼萬歲。

熱愛教育學生記者團在華活動期間,每晚分組學習和討論,加深對拜訪地區的知識學習,探索對忠南儒教和抗日運動本質的理解與宣傳能力。

熱愛教育學生記者團在中國遠征期間,每晚進行小組學習。開會討論當天拜訪過的地區,加深知識學習,探索了忠南儒教和抗日運動的根本話題。

(韓國:金大京(音)記者/責任編輯:古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