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開涮薄熙來引哄笑 預示薄命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1日訊】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雙開」後,當時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率先公開表態,力挺中共中央倒薄決策。在中共官場上,汪洋與薄熙來是死對頭,王立軍叛逃前,汪洋就公開嘲諷薄熙來,被外界認為預示著薄熙來將倒台。

2012年9月28日,消息公布的第二天是週六休息日,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加班加點」主持召開廣東省委常委會議,公開表態支持倒薄。

汪洋在講話中稱省委堅決擁護中央的決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中央始終保持高度一致等。隨後重慶當局也公開表態支持中共中央的決定。

薄熙來和汪洋的矛盾由來已久。薄熙來和汪洋代表的是兩條截然不同的路線,薄熙來想搞二次文革,而汪洋強調改革,「重慶模式」和「廣東模式」勢不兩立。

薄熙來2007年被調任重慶,突然高調發起大規模的「唱紅打黑」,逮捕涉案人員數千人,幾乎把中共政壇與重慶有淵源的高層得罪殆盡。

薄熙來的「唱紅打黑」重慶模式,被普遍認為是其為中共十八大進政治局常委鋪路。在2008年3月兩會上,台灣「東森電視台」記者直問薄熙來「唱紅打黑」動機,是否是為了十八大入常撈取政治資本,被擊中要害的薄熙來神情尷尬,一時語塞。

2011年1月6日,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作省委全會工作報告。《南方日報》的報導說,汪洋作報告不時脫稿發揮,妙語連珠。

汪洋拿重慶的例子嘲諷薄熙來主政的重慶農村很落後:我前晚看重慶新聞聯播,那裡抓民生工程抓得比較緊,有個貧困縣設法讓學生中午吃上熱飯,反響好得不得了。

汪洋在報告中用大篇幅表揚廣州,像變魔術一樣讓城市大變樣。但他話鋒突然一轉:「我昨天在萬畝果園出席綠道貫通儀式,搞儀式的地方很漂亮,但一拐彎,那裡的農家樂檔次太低,有損國家中心城市形象。不能城市像歐洲,農村像非洲。」

話音一落,現場哄笑聲一片。

外界認為在王立軍事件發生一年前,汪洋就公開調侃薄熙來,已經預示着薄熙來的命運。

2012年9月,在廣東省領導幹部黨紀、政紀、法紀教育培訓班上,汪洋話裡有話提醒「一把手」們不要「獨斷專行」。

汪洋對「一把手」發出「切勿獨斷專行」的警告,讓輿論自然地想到了薄熙來,而薄的倒台,很大程度上與其獨斷專行有關。汪洋口中的警語被認為是對薄的暗諷。

薄熙來在遼寧主政時,就被批「城市建得像歐洲,農村建得像非洲」

薄熙來調出遼寧離開瀋陽那天,到處一片鞭炮炸響,很多市民和機關職員如釋重負,喝得爛醉。

薄熙來歷任大連市市長、中共大連市委書記、遼寧省省長,2002年進京任中共商務部部長。2007年離開北京,「下放」擔任重慶市委書記等職務。

2012年2月6日,時任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攜帶著指控薄熙來及其家人違法犯罪的資料,出逃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

王立軍出逃事件後不久,中共江派薄熙來、周永康、江澤民、曾慶紅等高層密謀已久、並正在實施針對習近平的政變計劃曝光,同年3月15日,薄熙來被免職。

2012年9月,王立軍被北京當局判了15年徒刑;2013年9月,薄熙來被判處無期徒刑。

2013年底,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內部調查;2015年6月,周被判處無期徒刑。

(責任編輯:古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