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新「歐中關係報告」 全方位提高警惕中共

【新唐人2018年09月16日訊】新聞週刊(645)9月12號,歐洲議會以絕對多數通過了一份新的「歐中關係報告」 。報告從人權、臺灣、新疆到學術自由、宗教自由、新聞自由等多個角度,全方位表達了歐盟中共滲透與擴張的憂慮。

由荷蘭籍議員貝爾德起草的《歐中關係報告》,週三在歐洲議會以530票贊成、53票反對、55票棄權通過。

這份報告不具法律約束性,但表達了歐盟在人權、貿易、兩岸關係等問題的立場。

在人權議題上,報告「强烈譴責正在發生的,針對人權活動人士、律師、記者、博客作者、學者以及勞工權利活動人士以及他們家屬,未經正當程序采取的騷擾、任意抓捕以及迫害」。

報告也特別表達了對新疆問題的關注,指出中共用高科技手段和打擊恐怖分子的名義給異議人士定罪,把數千名維吾爾人和哈薩克人送入所謂勞改營,并采集血樣,建立DNA數據庫。

此外,報告也引用了2013年歐盟譴責中共強摘器官的決議。

歐洲議員 葡籍 葛梅斯:「(中共在中國)內部的鎮壓,是絕對不能被接受的,對人權活動家、工會活動者、少數群體如(新疆)維吾爾族、(西藏)藏族、基督教、法輪功等等。」

報告指出,歐中人權對話的細節,一直在私下進行,從未對外界公開。面臨中國仍在惡化的人權狀況,報告呼籲建立高級別、以具體成果驅動的常規歐中人權對話渠道。

報告中,也特別提到中共對海外中國學生和學者施壓,包括試圖影響教育和學術機構的課程内容。報告指出,面對中共系統性的滲透,歐盟需要加强自我保護。

歐中報告主筆議員 荷籍 貝爾德:「從歐洲的角度來看,對執政的中國共產黨政策的擔憂,正在增加。」

在臺灣問題上,報告以強烈措辭指責北京對台灣的打壓,批評中共升高兩岸緊張,呼籲歐盟及會員國全力遏止中共軍事挑釁台灣。

中華民國外交部爲此發表新聞稿,感謝歐洲議會報告中對臺灣民主體制的肯定,並呼籲中共停止破壞臺海和平。總統蔡英文也特地發推文表示感謝。

此前中共挖走台灣邦交國巴拿馬、多米尼加和薩爾瓦多,美國國務院7號宣布召回駐這三個國家的使節。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在華府演講中強調,美方關注中共大舉進軍西半球的意圖。美國參議院外委會西半球事務小組主席魯比奧也關切中共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

分析認爲,歐盟的報告表明,繼美國之後,歐盟也正在意識到中共的擴張滲透,從根本上威脅到了歐洲的民主和穩定。

時事評論員 田園博士:「美國已經率先對中共的經濟動手了,那麼我覺得在將來,歐盟和日本都有可能加入美國,以美國為首的經濟組織。他們以後肯定會在美國的領導下,在川普的領導下,肯定是要從經濟上孤立中國,這是他們的最根本的戰略意義。」

儘管《歐中關係報告》并不具法律約束性,不過其中的内容,更容易得到議員們的引用和關注,對未來歐中關係的發展具有指導性意義。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