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重大談判陷僵局 普京打蒙古牌施壓北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6日訊】俄羅斯舉辦「東方經濟論壇」結束後,有俄羅斯媒體發文稱,中俄天然氣談判陷入僵局後,莫斯科利用蒙古要求在其境內鋪設過境輸氣管道來向北京施壓。輿論認為,俄媒透露的這個情況,以及中共領導習近平不願出席中俄聯合軍演都表明,中俄之間表面雖然「一團和氣」,但背後卻是勾心鬥角,可謂貌合神離。

在俄羅斯遠東召開的第4屆東方經濟論壇於本月12日結束後,俄羅斯俄羅斯《觀點報》發表一篇題為《俄羅斯嚇唬中國和蒙古》的文章稱,蒙古希望利用俄對華出口天然氣管道賺上一筆過境費,但是北京方面認為該項目不需要中間人,普京對此態度曖昧。在中俄有關天然氣的談判陷入僵局後,俄方便利用蒙古要求鋪設過境管道之事向北京施壓。

該報導披露,蒙古總統巴特圖勒嘎在東方經濟論壇上發言時曾強調說:「普京已經表示了對此項目的支持,希望習近平主席也會支持這一項目,我們會為該項目的實施建立強有力的法律法規基礎。」

普京在提及這個問題時則打起了「太極」,他表示:「總體來講,我們是支持的,這是個好主意。但是,我們仍需要對這個項目的技術、經濟等各方面進行更深入的研究。」

此前普京曾在6月與巴特圖勒嘎和習近平會晤時表示,俄羅斯支持蒙古關於在其境內打造過境天然氣運輸管道,以便將俄羅斯的天然氣輸往中國的提議。

《觀點報》的文章指出,蒙古正在期待能從俄羅斯天然氣中轉至中國的項目中獲利,但是北京當局並不希望蒙古參與到這件事情中來。

文章寫到,「要知道在這種情況下,蒙古完全有可能變成一個不講理的過渡者,通過這個閘口來威脅北京和莫斯科,引發燃氣大戰,因此莫斯科在這種情況下支持蒙古提議,更多的其實是利用這張牌來敦促北京在中俄的天然氣談判中更為積極。」

針對上述情況,《自由亞洲電台》也在相關報導中分析稱,北京方面當然不希望烏蘭巴托成為中間人,因為一旦蒙古對中國有任何不高興,隨時可以將天然氣閥門一關,「卡住中方的脖子,不死也令其呼吸困難」。

該報導進一步表示,但有分析認為,從戰略層面來看,普京積極地為中國「插上多根天然氣管道」,其目的是是希望中國象烏克蘭和德國那樣對俄羅斯的能源產生依賴,一邊將來可以將北京「玩弄於掌股之間」。

俄羅斯政治學家謝爾蓋•梅德韋傑夫在近日的一個研討會上就對此評論說:「俄羅斯出口的不是石油和天然氣,而是恐懼。恐懼是俄羅斯最會生產的產品,很多國際熱點問題都說明了這一點。」

中共官媒並未對俄羅斯和蒙古在鋪設過境天然氣管道的「雙簧表演」作出置評,但外界注意到,習近平在論壇結束後並未按原計劃與普京一起觀看次日舉行的「東方-2018」中俄蒙聯合軍事演習,外界輿論因此指出中俄之間其實是「貌合神離」。

對此《美國之音》曾發文引述分析人士指出,俄中聯合軍演更具有「政治作秀色彩」,由於俄羅斯現在的國際形象和信譽都已變成「負數」,北京當局如果真正與俄羅斯結盟,將致中國面臨與北約等其他國家對抗的風險。

據公開的資訊,9月13日俄羅斯舉行了俄、中、蒙古三國軍隊聯合進行的「東方-2018」軍演活動,俄羅斯國防部長、俄軍總參謀長,以及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與蒙古軍隊的一名旅長陪同普京參加了在楚戈爾演習場的活動。觀看完演習活動後,普京向4名中國軍人,以及其他4名俄羅斯軍人和2名蒙古軍人頒發了勳章。

海外有分析人士指出:習近平和蒙古總統這次都沒有隨同普京共同前往楚戈爾演習場檢閱本國軍隊,顯示他們都有意與普京「保持距離」。

分析人士說,俄羅斯與北約目前把對方視作假想敵,雙方軍演活動也彼此針對對方,而北京當局並不想因為俄羅斯而得罪其他國家。

軍事評論人士赫拉姆奇辛也對媒體表示,俄中聯合軍演更像是一場「政治作秀」,其實中國(北京當局)不會因為俄羅斯而同整個北約集團對抗,而俄羅斯也不想因為中共而破壞它同越南以及其他與中國相鄰國家的關係。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