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華爾街撮合中美談判 挨了川普一悶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7日訊】美媒消息,美財長梅努欽向中共副總理劉鶴發出談判邀請的同時,川普總統決定先落實針對中方的2,000億懲罰關稅措施,北京則威脅重新考慮談判。另一家美媒稱,華爾街大亨撮合了這次談判,但吃了川普政府一記悶棍。

《紐約時報》9月16日報導,在川普政府眼中,華爾街大亨的政治地位已大不如前。當年一眾華爾街大鱷遊說克林頓政府放寬了對中共的貿易壁壘,也成功說服小布什和奧巴馬未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可是這一次試圖幫北京降低華盛頓的貿易制裁力度,卻遭到川普的無視。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梅努欽和劉鶴暫定本月底舉行的貿易談判,主要的中間撮合人就是黑石集團主席史華茲曼。但是,川普決定談判前就宣布2,000億關稅措施,中方隨後威脅可能退出談判。對這些美國財金界大亨而言,這等於又一次吃了川普政府的一記悶棍,顯示對中美貿易戰而言,他們的意見已不受重視。

報導引述美國賓州大學沃爾頓商學院退休教授邁耶的分析稱,華爾街大亨的關係這次沒有發揮任何效力,讓人感到意外。

報導稱,貿易戰沒有拖垮川普本人的聲望,他的立場贏得民主和共和兩黨的支持,美國經濟因此造成的損耗也只屬皮毛,而股市則一直上升。美國前貿易代表佐利克指,不論中期選舉結果如何,貿易戰都可能會繼續打下去。美國政府改變戰略的唯一可能,是如果股市出現大幅下滑。

日前中共與華爾街高管在北京的一次對話,也在一定程度上為黑石撮合中美談判提供了佐證。

9月16日開始,中共高層經濟官員和一眾華爾街大亨開始了首輪「中美金融圓桌會議」。

《金融時報》消息,中方邀請的美方代表,包括黑石集團董事長蘇世民,以及花旗集團、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的負責人和美國前財長漢克•保爾森。但是因為安排太倉促,一半受邀者缺席或派副手參加。

在這次會議前後,劉鶴和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與赴會的華爾街高管舉行了會晤。

台媒指,中方開啟這次金融會議,是試圖改變貿易戰策略,旨在從華爾街打開突破口,籍此了解美國想法,尋機結束貿易戰。

不過,川普在總統大選時就批評民主黨對手希拉里是「華爾街利益的代表」,川普上台後和華爾街關係疏遠,時常批評華爾街的經濟決策。華爾街對白宮的影響力已經很有限。

此外,《金融時報》報導稱,本次中美金融會議,中方高層向華爾街大亨們描繪了中共「改革的美好前景」,提出要「開放金融領域」。

但是,據美聯社報導,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中國區副會長帕克9月11日透露,中共官員告訴該組織,在中美關係改善和穩定前,中方將暫停接受美資金融服務企業的許可申請,其中包括北京承諾對外開放的行業。

顯然,華爾街要和北京共享「改革美好前景」是有條件的,那就是幫中共結束貿易戰。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